路过@lof

——在没有你的世界,做着关于你的梦。

wb:路过是你亲爱的
 
【【【 打赏需谨慎! 】】】
请量力而为!请考虑清楚!打赏并非必须。

【伞修】关键词:白木

白木

  

  在秋季结束,严冬来临前短暂回暖的阳月十八,柳山山脚下的吴家村,街头巷尾挂满红绸,锣鼓敲的震天响,端的是一派欢喜景象,在茶楼中歇脚的人无不好奇,纷纷打听何事发生?

 

  吴府有喜事了。

 

  “吴府?”

  小二上了菜,答道:“就是咱们吴家村的地主吴老爷呀!”

  客人探问:“唔,吴老爷要纳新房?佩服佩服。”

  “当然不是!吴老爷平素对吴夫人最是情深,怎么可能是吴老爷?”小二用力摇头,“是吴府的少爷要娶妻啦!”

  “吴府的少爷有一二三四五,你说的是哪一个少爷要娶亲?”

  小二:“客官,这您就有所不知啦,不过吴府的热闹话,我可不能多说。吴老爷是吴家村的大善人,有良知的人都不会同其他人说三道四,议论这吴府八卦。”

  “我明白,说好人坏话是损阴德的,但好消息总是值得多听听,替吴大善人广纳福气嘛。”黑发黑眼的客人满脸诚恳,举杯让小二替他添茶,在小二接过茶杯时塞了碎银入他掌心。

  小二展颜一笑:“哎哎,您说的是,就当给吴少爷的喜事添福气,让我与您说道。”

 

  吴家村的大地主吴府,上一辈出了一对年岁相差不远的兄弟。兄长擅长经商,接下了家中事务,生生将吴家家业扩张了数倍,而弟弟武学天赋极佳,在外闯荡游走,倒也闯出不小名气,一时间,吴家村这个小地方热闹非常。

  可惜诺大家业全压在兄长身上,或许是劳累过度,他在一次大病后再也没醒来,将妻儿留在身后,伤心过度的女性很快便跟着去了。得知兄长兄嫂不幸离世的弟弟非常悔恨,放下了一切江湖恩怨,将兄长遗子视如己出地照顾,并踏踏实实地接过了吴家。

  “这就是咱们所称的吴老爷。”小二说道,“而当年鸣柳山庄的大小姐──也就是如今的吴夫人,紧追着吴老爷,放下了一身武学,心甘情愿地嫁来吴家村与吴老爷相伴……”

  客人打断他:“也是一桩美谈。”

  小二点头,坚持继续叨絮:“可不是嘛!二十多年来,吴夫人为吴老爷生下三个儿子,吴老爷疼爱有加,早早就订好了亲事成婚,去年连么子吴小少爷都纳了二房,如今要娶妻的……却是吴老爷兄长的遗子,吴雪峰!”

  小二等着客人诧异的询问为何三个弟弟都有家室了,吴雪峰却至今尚未婚娶,他这几日别的没有,就这个问题答的最多,坊间流传的四五个版本他全都倒背如流,却没想到这位客人的反应相当不一样。

  客人本喝着茶,听见小二眉飞色舞的话后竟哈哈大笑,留意到邻桌不满的神色,才勉强抑止:“你说雪峰?这不可能。”

  小二称辩:“怎么不可能?这吴府给吴大少爷置办的新房都成了,沉香白木打造成的屏风,黄梨木的桌椅,东洋来的蝶翼香炉,拳头大的夜明珠……一样样扛进了村东的吴家大宅里,村里多少人都看到了,难道只是玩笑?”

  “还是不可能。”

  小二不服:“单单说这对象吧,那也是难得一见的美人,而且这桩婚事同时还是件大善事。”

  吴家村罕有外姓,而其中一位,就是这次吴雪峰要迎娶的苏沐橙。

  “这苏姑娘也是可怜,早早没了双亲长辈,与兄长相依为命。”小二压着声,“客官,您别看这吴家村人来人往,实际上最是排外,柴米油盐卖给吴家人是一个价,卖给外人呢,又是一个价。苏家兄妹要不是生得好,性子又和善,恐怕早被村里人欺负了去。这次吴大少爷迎娶苏姑娘,也是把苏姑娘带到吴府里照料了……”

  “的确是好事。”客人赞同,“不过,吴大少爷不可能娶她。”

  “为什么?!”

  叶修弯起眼:“因为雪峰和我说好了,他不娶妻。”

  他留下茶钱,缓步下了楼。只有他离去前的一句话,在呆愣的小二耳边飘荡不去。

  

  当夜,有一人趁着夜色潜入了吴府吴雪峰的书房,直至清晨破晓,才孤身一人离去。

 

  而订好了时辰的迎娶仪式照样开始了。

  根本没有族人在朝为官的吴府竟出了八抬大轿,队伍浩浩荡荡地由城西绕城北、城东、城南再回吴府,锣鼓声震天,不少人感谢吴老爷善举,在轿子经过自家门前时将今晨备好的花瓣一捧捧洒出,端的是漫街花雨。

  而在整个喜气洋洋的吴府中,有一人身着雪白长衫,腰间配剑,神情难看地站在妆点喜庆的大堂中,他与吴府其他人分立两端,彷佛不愿与之同流。

  吴老爷沉声不语,吴夫人好言相劝:“雪峰,你别置气了,再半个时辰那苏姑娘就要到了。你说过苏沐橙是个值得珍重的好姑娘对吧?即使不为自己,不为吴府,也为苏姑娘想想,要是新娘到了,你却一身白衣站在堂里,村里会怎么看她……”

  “我就是替她着想,才站在这里。”

  一贯温和的吴雪峰难得满脸阴沉,“我说过无数次,只要妳身在吴府一日,我便一日不娶妻,吴夫人可还记得?”

  “放肆!……”吴老爷变了脸色,被风韵犹存的吴夫人拦住。她睁着一双忧愁的杏眸,哀切地望着吴雪峰:“雪峰,我一直把你当亲儿看待,你可以不叫我娘,但这声吴夫人未免诛心……”

  吴雪峰不答,只冷漠地盯着她,手搭住了配剑气冲云水──他亲爹擅长经商,但他倒是钻营剑法,比起当年的吴老爷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以吴雪峰平素温和的性子,总使他一语不发,这动作也将他的所思所想表达了十成十。

 

  吴夫人眼一眨,霎时间将楚楚可怜的模样收了干净,双手环胸,似笑非笑地瞅着他:“摆那什么苦相,要怨怎么不怨当年察觉不对劲时,你仍然离了家?把亲人扔在这,任由我们杀上门,给我钻了空子夺舍,你如今不怨自己,反倒怨起我来了?你弟弟们都没说过半句呢。”

  吴夫人轻巧地笑了起来。

  而在她身旁,吴雪峰那三位堂兄弟衣冠楚楚,相貌气宇轩昂,个个看似人中龙凤,但眼底黯淡无光,如泥塑人偶,呆愣愣地直站着。

  见状,吴雪峰更是心底一疼。在几位兄弟间吴雪峰年岁最长,二弟喊过他大哥,更别提小四几乎是十来岁的吴雪峰带着长大的。要不是为了照看他们,以免下次游历回来连人都没了,吴府这地方他一刻也不想多待──可他又真的能这样撒手不管离去吗?像上次一样,导致吴府上下三四十口人命……

  吴雪峰猛地一惊,察觉自己差点着了道,连忙镇定心神,那吴夫人可惜地跺了跺脚,轻叹一声可惜。

  只要这妖女一日不走,吴府永远无法解脱。

  吴雪峰起了鱼死网破的心,气冲云水刚出鞘半分,吴夫人立刻惊呼:“雪峰,你要对我动武?我养育你至今,何曾待你不如亲子?”

  吴雪峰面色一僵,而吴夫人眼眸在大堂里一转,对上了吴老爷。

  “您说是不是,老爷?”

  吴夫人转身问道,那一眼回眸和口吻,实在像极了他珍之爱之的妻子,那为他放下身分地位的女人。吴老爷红着眼眶,他无法回答,也不能要吴雪峰抛弃天理正道放下剑,只得自己站在了吴夫人前方。

  吴雪峰只觉一切哀戚至极。

  就在这时,紧闭的大门被撞了开来,在吴府服务多年的小厮惊慌地闯入大堂,他紧张过度,完全没意识到此间气氛异常,只扑到吴老爷前方又蹦又跳。

  “出了什么事?”

  “吴大少爷他、他……”

  吴雪峰走出,按着他的肩膀:“我在这。”

  “不是不是!”小厮的头摇得跟波浪鼓似的,“是花轿……花轿……被人截了!”

  

 

  光天化日之下,披着红盖头乘上花轿的苏姑娘,被人劫走了!

  且不说亲眼目睹一黑影“唰”的来“嗖”的去,花轿垂帘一晃,连劫匪的高矮胖瘦都没看清新娘子就没了这等奇事的群众如何议论纷纷,城南郊外一间小破庙里,正有名黑衣男子被那新娘摁着爆打。

  “下流!无耻!恶心透顶的败类!”

  新娘痛骂,对着抱头鼠窜的男子抬脚就是一计扫腿,丝毫不计较礼防。这一脚正正踢中了劫匪肋下,劫匪嗷了一声,苦不堪言,连忙运起轻功跃上房梁暂避,却没想到一身繁重服饰的新娘一提裙摆紧随其后,与他前后脚上了梁,凤冠霞帔红盖头没有分毫滑落,足见其轻功深厚。

  那新娘身量颇高,甚至比劫了她的男子还高出几分,长腿一扫给人能横越半截房梁的错觉,动作敏捷而迅速,男子一时不察让人钻了空子,重新被扫下地去,他在落地的同时立刻难看地趴地驴打滚,在他闪开的瞬间,一计鹰踏似的重击狠狠踏碎了他原位的地砖,肋骨隐隐生疼的男子霎时汗如雨下。

  “慢着!我不是坏人,我叫叶修,苏姑娘……”

  岂料他这一开口,对方立刻一掌当胸劈来:“妈蛋,要在这里真是‘苏姑娘’,名节都喂狗了!!”

  “没有这回事!”

  对方怒不可遏:“没有?!那你抢了新娘带来荒郊野外的破庙扒衣服是何意?!”

  叶修叫屈:“我只是想借姑娘身上的喜服一用……”

  “这藉口倒是创新,你拿去问问阎王怎么判!”新娘冷哼,袖口一抖,一蓬牛毛针雨霎时叮叮咚咚炸出,叶修眼疾手快地脱下外衫一卷避开大半,仍有小部分特别刁钻的划开了衣襟。

  他趁势拉开距离,在破庙另一头喊话:“苏姑娘……不对,你是苏沐橙的哥哥对吧?苏公子?苏大哥,你功夫不错,怎么称呼……喂!听我说句话啊!”

  “谁是你大哥!我叫苏沐秋,少用你那张嘴喊我妹妹的名字。”苏沐秋一扯碍事的盖头扔到脚下,忿忿地咬牙自语,“前有吴家后有劫色,全不是好东西……”

  叶修心头微动:“嗯?你说吴家不是好东西?”

  苏沐秋一摸腰间,没摸到剑,只摸到一手玉饰流苏,旋即干脆地横掌为刃:“等你下去了,自己问问所有被吴府祸害丧命的姑娘。”

  “等等!等等!”叶修急忙大喊,制止对方的攻势,“我有个合作想跟你谈谈!”

  见对方神情认真,苏沐秋收了手,没好气地哼声:“我跟你一个采花贼有什么好谈。”

  “其实你要真是个女子,我还真没什么能谈的。”叶修说,在苏沐秋一阵恶寒退避三舍前取出一只布包。

  那布包解开,而叶修做了个动作后,苏沐秋心想不用退避三舍了,他就该当场把人剁块切丁喂鱼,拯救仓生。

  那里头是一件层层叠叠、色泽明艳如凤凰尾羽的华丽裙裳。而叶修取出后欣赏了几眼,口中赞到“小唐绣功不错啊”,随即拿到自己身上比了比:“怎么,你看合适吗?”

  苏沐秋毛骨悚然:“你该不会真只是来抢喜服的吧?”

  叶修一脸莫名:“这话我刚才不是说过了?苏大哥,我对你妹妹没有兴趣。”

  叶修的神情诚恳过头了,苏沐秋忽然理解这就是个有问题的傻子,看着他的目光也多了良心关怀:“哦,很适合你。”

  叶修点头:“我也觉得你这身很适合你。”

  苏沐秋无语:“喂喂,我先声明,我可不是自己有奇怪癖好才穿着成这样。”

  “我知道,我也不是啊!”叶修诧异,“你是不是有什么误解?”

  “误解?不如说你解释过什么吗?”苏沐秋翻翻白眼,“你刚才说了合作,你不是平白无故去劫花轿的吧。”

 

  叶修:“的确不是。我本来的目的是取代新娘,嫁入吴府。”

  苏沐秋微微笑了一下,摘下沉甸甸的凤冠朝叶修脑门一塞,接着转身就走。

  叶修扶着装饰得琳琅满目的凤冠,连忙抱紧了苏沐秋的腰。后者温柔地扼住他的脖子问道:“你还有什么话要说,给你交代遗言。”

  想起这苏家大哥不俗的武力值,叶修立刻直入核心:“我想说说吴府的事。”

 

  两人移到了一张破烂木桌旁坐下。

  “吴府是个大坑,我跟你准夫君……好好好,别揍人,我改口就是,我跟雪峰已经暗中调查数年,终于窥得吴府没有女儿,以及姑娘家嫁入吴府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真相。”

  叶修吐了口气,微微皱眉。

  “被带进吴府的姑娘,全都被拿去填命了。”

  苏沐秋神色一凛。

  “数年前,这吴家村曾经遭魔教毒手,你可有印象?左护法任俊驰不知为何率领大批教众,不辞千里来这小山村,而最奇怪的是这吴家村竟平安无事地过了一夜,直至天亮才有人发现地上零乱的血迹……”

  “记得。那不是人血。”苏沐秋接话,“那天……吴家村内所有鸡犬全都一夕暴死。”

  “没错。但其实,魔教并没有退走,他们碰上了吴老爷和他的部下,左护法被其重伤败逃,大半教众退离,然而任俊驰的得力心腹妖女鬼刹‘温柔’留了下来,她在濒死之际魂魄出窍,取代了吴夫人。温柔为保容颜,长年以未至二十的女性为食,同时藉此培养阴血煞,显然到了吴夫人身上,她没有改变这个习惯……雪峰曾潜入吴府暗室,找到了这个。”

  叶修说着,从怀里取出几片碎布块,其中有片布块的繁复刺绣苏沐秋看了一会,惊觉自己认得,之前吴府四少爷纳妾,穿的不就是这身吗?所有吴府娶进门的媳妇,都是平头百姓,抑或孤女……

  可苏沐秋皱眉:“这种无稽之谈……”

  “我也觉得是无稽之谈,然而所有线索都直指这个可能。”叶修看着他,“这温柔本身没有什么攻击手段,只是极擅控制心神,而女子心智较弱,吴府又因她身上鬼气影响导致阴邪不散,假如长时间待在吴府,女子身心受不住,这才一个个被温柔钻空子骗去了命。但温柔为求自保,几乎不出吴府,若等她将伤势养好,操控了吴府上下,届时将再没人能阻拦……鬼刹温柔最擅长迷魂术,恐怕整个吴家村都会沦为魔教爪牙。”

  苏沐秋静了一会。

  “那么,你找我谈的交易是什么?”

  叶修笑了起来:“如今雪峰一人身陷吴府独木难支,他需要有人暗中协助,而铲除温柔一事又不是一剑剁了她脑袋就能了结,谁知道她下次夺舍会是谁。因此不能操之过急,须从长计议。可女子又不能留在吴府。”

  苏沐秋思索着,沉吟着,痛苦着,挣扎着,最后颤抖地开口:“……吴家缺门房或杂役吗?”

  叶修拍拍他,眼底是过来人特有的怜悯。

  “没有,他们家死得连耗子都剩公的,急缺女性进去阴阳平衡,吴夫人也只会对女性放松戒心。”叶修给他其他选择,“还是你想应征厨娘?”

 

  半个时辰后,因花轿被劫而陷入八卦热潮的吴家村,迎来了新一波哗然。

  茶楼里,小二口沫横飞地讲述:“……却没想到,劫了花轿的也是一名女子!原来同吴老爷和吴夫人一般,吴雪峰也有一名一同闯荡江湖的红颜知己,只是俩人并未表白心意,心灰意冷的吴大少爷就回来接受家中安排的婚事,没想到这位女侠竟千里赶到,劫了苏姑娘,想藉此搅黄亲事,更加没想到的是,这两位姑娘是童年失散的玩伴!俩人哭做一团,话别当年,决定用回俩人还是奶娃娃时双方父母一块取下的名字,并下了一个让吴大少爷羡煞旁人的决定……”

  

  

  阳月十八,良辰吉时,宜交友,宜婚嫁,愿望能达成,不宜出行。

  那一日,在吴雪锋生平最惊傻的表情中,苏倾国、叶倾城两位国色天香的美人,同时踏进吴府门槛,嫁他为妻。

    

 

 

 

设定:狗血欢脱古风

 

 

吴雪峰:心好累,再也不爱了

任俊驰:我怎么了我,纯爷们,治愈,这还得兼任魔教

    


24h目录  /    总目录 


评论(39)

热度(2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