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lof

——在没有你的世界,做着关于你的梦。

wb:路过是你亲爱的
 
【【【 打赏需谨慎! 】】】
请量力而为!请考虑清楚!打赏并非必须。

【伞修】如何与你的敌人野外求生14:昙花一现 (哨A)

2019.05.27 因应出本修正=

*接龙题目:   四字词五十题梗 by 栖月

←  13:一诺千金


14:昙花一现

  

  邱非跛着伤腿,抱着一卷皮料走来。

  雪白柔软的兔鼠皮已放置一段时间,不复光亮,但鞣制好,经邱非一张张细心缝合,哪怕尽管缝制手法略显粗糙,针脚粗细不一,仍能看出品质上乘。

  他对苏沐秋认真道谢:“谢谢你救了我。日后我一定会报答。”

  苏沐秋忙道别放心上,就见邱非小心放下了皮料,对冯老族长低头弯下腰:“族长,我希望能拿这块毛皮,与部落里换一些食物。”

  冯老族长惊讶:“这是你花了很长时间搜集制作的吧?”

  小孩儿摇头,指着又白又软的布料:“我知道部落里东西不多了,只想换一些肉干。不会多拿。”

  苏沐秋眼皮一跳,微微睁大了眼。

  要放在联邦,这么大一块纯天然毛皮,哪怕是拼接的,都值半架机甲的钱,谁叫天然制品在联邦的环境里就是这么贵。即使在这个部落,苏沐秋也没见过多少族人拥有这么大一张兔鼠皮草,其价值不言而喻,但邱非却拿它来换几块肉干。苏沐秋还是头一次见到价差如此悬殊的交换。

  然而他同时能理解邱非的决定:食物必须优先确保。

  这里还没有货币诞生,以物易物的交易形式,是否成交全依双方意愿。

  族长尴尬地搓了搓手背,歉然道:“不是我不乐意帮忙,小邱。我也没有多余的食物啦,作为帮助部落的酬劳,这些东西全都要交给……”

  “我跟你换吧。”

  邱非转向苏沐秋,苏沐秋笑了笑,摊手比向族长帐篷前的那堆东西。

  片刻后,邱非带着肉干与苏沐秋送他当作添头的一小串葛根离开了,苏沐秋低头,望着脚边那卷一时用不上的皮料,在心底痛斥自己不该依原本的价值观判断,今后必须戒奢倡俭,不对,是要贯彻实用主义者的……

  等他把目光从那块皮料上挪开,一抬头,眼前不知何时已经围了一小圈人:有的手里同样怀抱皮草,有的拿着卖相不怎样的肉干,有的带着缺角的石锅石碗,有的抱着几把矛,还有的贼兮兮地捧着满怀矿石,显然偷听了几耳朵苏沐秋跟族长的谈话。

  无论哪一位,俱是你看看我手里的皮料,我瞄瞄你怀里的碗,最后望向东西最齐全的苏沐秋,满眼期盼。

  苏沐秋反射性挂上营业用笑容。

  “来来来,今天要换什么啊?肉干?葛根?上好皮子?”

  “我要皮料!”

  “用石头换行吗?”

  一时间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他十来岁在街边摆地摊挣钱糊口时。

  苏沐秋轻咳,长腿一勾捞来根烧剩半截的木梁,在那堆物资后坐下。

  与此同时,他心里有了点想法,但来不及细思,便全心投入新鲜诞生的街头市集中去了。

  

*

  

  大清早离开部落的小队伍,是临时东拼西凑组成的,其中只有两名是原狩猎队成员,其他都算不上有狩猎经验。他们一个个全都是往日不被部落重视的人,如今却肩负为全部落搜集粮食的重责大任,即使部落才遭逢大难,但离开部落时几位留守族人的目光,仍让几人心中有些豪气万丈。这只队伍踏着晨光,气势高昂地出发。

  不过,踏入森林后没几分钟路,光线变得黯淡,远近环伺着野兽嚎声,小队伍里的大多数人很快提心吊胆起来,缩肩躬身,紧张地扫视周遭。于是不紧不慢地挂在队伍后方的叶修,就显得太过闲庭信步了。

  

  叶修跟在后头,左看花右看草,神态悠闲,直到离了部落几十公尺远,层层树影遮住了部落以及某人那道戳在他背后的目光,叶修才稍微正了正这副松懈的姿态。一只白色大猫突然跳了出来,龇牙咧嘴。

  叶修招手,还没来得及打招呼,豹子已嗖地扑上前,撞了叶修满怀,叶修整个人晃了晃。

  “你怎么又来了?”叶修无奈,圈着沉甸甸的雪豹。

  雪豹收着爪子,肉垫在叶修肩头按出黑乎乎的大梅花印,脑袋蹭着他的下颌,与他亲近的意图十分明显。

  叶修被雪豹拱得不住后仰,脖子发酸,干脆手一松将大猫扔回地上,同时弯腰,挠起雪豹的脖子。

  跟家猫不同,成年雪豹其实没法发出卖萌杀招呼噜声,可叶修既没养过猫更不了解豹,只见那头三四米长的大豹子坦然露出脖颈要害,努力呼噜呼噜叫着,很勉强似的,叶修急忙收了手。

  然而叶修的手刚刚离开温暖的毛皮,豹子马上蓝眼大睁,不可置信地盯着他。

  “原来那是撒娇?”叶修揣摩着动物心理,恍然大悟,又揉了揉猫脖子。

  雪豹竭尽全力模仿猫咪的呼噜声,努力到尾巴都绷直了。叶修听了一会儿,打心底不觉得这听起来是舒服的意思,但他没有被豹爪挠开,也许是这个星球的猫科表达喜悦的方式不太一样。

  “呼噜……”

  “我家不能养宠物,否则小点要吃醋了。”

  “呼噜噜……”

  叶修想了想,揪着豹子的腮帮左右查看。

  这头雪豹精瘦得很,压根没多少腮帮肉可揪,被叶修这一捏,反弄成了猫眼勾起嘴角上扬的灿烂微笑。

  这身白毛还有笑容,一下子让叶修联想到某人。

  “每次苏沐秋在场的时候,你就溜个没影。之前在洞窟外徘徊时是,在峡谷里是,刚才也是。之前我从山崖上摔下来的时候,你在旁边硬是把我拱醒了,一路推着我走回去,可一到洞窟附近……”

  那么远的一段路,这头豹子都半监视半护送地推着他回去了,然而叶修记得清楚,当时苏沐秋的身影一出现,这豹子就转眼没了影子。

  叶修与豹子蓝汪汪的眼睛对视。

  豹子垂着尾巴,没有其他反应。

  “难道你讨厌苏沐秋,讨厌到了完全不想见他的程度?”

  雪豹低嗥一声。

  前头传来一阵惊呼,叶修转头留心前方的小队伍。

  小队伍已经停步,战战兢兢地围着一头好不容易碰上的红角兽。这头红角兽身上带伤,迷迷糊糊地缩在一边吃草,估计是从部落冲出来后,找不到方向了,干脆在这住下了。

  叶修笑了笑,松手找了块地势较高的石块坐下,准备看到有人受伤就拖过来,一面不经意地对雪豹说道:“既然你老是跟苏沐秋反着来,以后……就叫你秋沐苏好啦?哈哈哈。”

  豹子像是不悦地低声嘶叫,眯着眼睛咧牙,叶修笑着赔罪,未察觉雪豹在他视线死角处,将微微炸开了毛的尾巴小心藏在后脚下。

  

  在叶修单方面的闲聊中,新组成的狩猎小队兵分两路,一小半人绕着路,依样画葫芦地围住草丛,由红角兽悄悄靠近,包围这头猎物。

  他们一个个手脚发颤,还有弄掉了箭矢自己砸到脚吓了一跳的,要不是这头红角兽对现况特别迷茫,迷茫到忽略了屁股后头这么明显的骚动,怕是已经有人跟它的蹄亲密接触。叶修不忍心再对临时狩猎小队支离破碎的队形挑剔什么,只暗自准备着,以免没救到伤员,反而扛着尸体回去。

  第一个人一矛戳下去,没戳稳,而且很不幸地让红角兽恼火起来时,叶修忍不住出声:“别慌,看准方向。”

  “哎哎,那谁,发什么愣,快躲啊!”

  “那边那个,手臂上画了个红圈的,刚才那一矛角度不错,就是要再用力点。”

  “快快快堵上!”

  他指点半天,众人依旧故我,胡乱追打,毫无效果,好不容易走运勉强站成了小队型,那几人腾出空,齐齐扭头朝他茫然喊:“你在说什么??”

  叶修心想完了,他努力努力能听懂苏沐秋,但这群族人的外星口音真的太超纲了,显然对他们来说,联邦口音也不容易理解。

  他想归想,口头上还是别扭地说着联邦通用语:“不想平白受伤,就听我指挥。”

  众人惊:“原来你会说我们的话!?”

  “学了一些。”

  叶修站在石头上,各种手势比划,一个动作一个指令地指示众人“左”、“上”、“后退”、“就是现在,刺”,队伍散乱不成样,叶修深觉自己像幼儿园老师。

  底下超龄的小朋友们嘀咕起来:

  “他话说挺顺溜啊。”

  “就是,之前都是听那个满身白的人说话,没听他开口。”

  “可我听到他跟那个人说话,听起来……很奇怪,像不会说似的。我还以为……”

  “注意指挥。”叶修喊了句,不经意地扬了下手里的矛。

  几人连忙回头去专心对付红角兽。

  

  叶修监督了一会儿,确定几位菜鸟勉强有了配合的雏形,忽然生出几分感慨,他揉着豹子柔软温暖的皮毛回忆当年:“哎,我以前也养过俩熊孩子,手把手带大的那种。小一些时候教他们打架打游戏,长大了教教兵法跟机甲阵型。没想到十五年后还有机会重操旧业。”

  那双黑眸眼底的温暖无法作伪。

  豹子圈在他腿边的尾巴紧了紧,叶修顺手抚摸拱在他颈间的雪豹,有些出神,目光似穿过那群跟红角兽斗得左支右绌的小队伍,看向遥远不知名处。

  十五岁的他,穿着一身质料上乘的军校制服,对两个十岁孩子脏兮兮的小脸哈哈大笑。两孩子对视,合作掀翻了他,最后三个小孩儿闹成一团,被叶家长辈逮到,全都灰头土脸地听训。挨完训后,又接着一起吵闹地重新爬进了机甲模拟机,全然忘了之前打架的事。

  他笑道:“那俩熊孩子仗着脑子好,觉得不会被逮住,四处惹事。以前……”

  叶修这一句“以前”,初时兴致盎然,到了尾音却淡了下去,似是漫长回忆的开端,又像唏嘘感慨,却长久没有下文。雪豹侧头,望见叶修唇边的笑意渐渐淡了,微微扬起的弧度扯成寡淡平直。他似笑非笑,目光漫不经心,眼眸深处如大雪封疆。

  

  紧接着,他重新笑起来,胡乱撸了把豹子柔软的毛:“人要放眼现在嘛!瞧你挺喜欢我的,可是你看我连自己都养不活,整日在温饱线上挣扎,没法养宠物,要不咱们不论主宠,交个朋友怎么样?”

  动物敏锐,豹子感受到人类的忧郁情绪,又瞧叶修脸上与情绪截然相反的乐呵笑容,迷茫地喵了一声,耳朵被揉得翻来覆去。

  叶修道:“嗯,得有个称呼方式,你喵一长声就当是在叫我,至于我……就叫你猫咪吧!来来来,你喵一个试试?”

  叶修这段话要求动物明白着实太难了,被确立“猫咪”这种诨名的豹子毫无芥蒂,喵喵叫倒是叫了,但一长声是不懂的,仅仅想让叶修继续给它顺毛。

  叶修也不是真的打算教会豹子读书识字,纯粹图好玩说说,他笑了笑把大豹子按倒,饶有兴致地摸它一身厚实软毛,看那条尾巴摆来摆去。玩闹间,似乎有某种隐约熟悉的刺鼻气味掠过鼻尖,叶修猛抬起头,向四周扫视,却找不到那昙花一现的气味源头。

  

  突然间,那帮菜鸟里有人一个踉跄,碰倒了同伴,接着一二三四五全倒成一片,人群里惊呼连连,红角兽逮到机会高高提起前肢,眼见整团人就要被红角兽一蹄踩死!

  叶修爆汗:“哎哎哎快退快退,用力跑!滚的也行,快避开!”

  他连忙跳起身,手中一矛掷出阻了下红角兽的动作,雪豹嗖地窜出,朝摔得晕乎来不及闪避的那人腰侧猛撞而去。

  豹子动作太快了,从迈出步一直到完成动作,几乎在眨眼之间,被撞倒的人什么都没看见,只觉后腰一痛,身体向前冷不丁吃了嘴泥,接着红角兽沉沉的前蹄擦着脑袋轰然踩下,吓得他哇拉哇拉乱叫。

  小队伍顷刻间被打得四分五裂,惊叫声此起彼伏。叶修要真的胆敢让他们团灭,自己一个人好端端回去,别说他良心刺不刺痛,冯老族长第一个上来跟他拼命。他抽起后腰震荡刃,眼神陡然一肃,箭步上前,反手一刀就抹在了红角兽的关节处,那头小山丘似的红角兽顿时嚎叫起来,鲜血溅起。受伤的右足支撑不住身体重量,轰隆一声半侧身体倾倒,震得脚下地面隐隐震动。

  叶修抹汗,甩开漆黑短刃上的血液,随口问了句:“小红圈,你不认真打猎,怎么还失误绊倒其他人呢?”

  被称做小红圈的人目瞪口呆:“我……我……”

  叶修摇头:“专心。”

  

  在红角兽吃痛的嚎叫声中,叶修的声音算不上大,且他嗓音偏低,略带沙哑,几人却听得清清楚楚。没意识到自己狂耍了把帅,叶修抢救完毕兀自后退,把位置还给态度突然积极起来的小红圈,又回后方,口头指点江山。

  这回部落来的这群人全都乖乖听话了,让干啥就干啥,虽然执行速度时常跟不上指挥,同时嘴里还会叽叽咕咕地操着当地口音热烈聊天。

  叶修很快明白这是他救场给力带来的效果,相较于财富、地位这些基于人类文明的优势,强大的武力才是此地雷打不动的声望来源。

  他没有费心解释自己是凑齐了天时地利人合,才凑巧卖了一波帅--武器上运用的科技较这星球的文明程度大幅超前,那把黑漆漆的家伙使劲点连机甲合金也能破;以及之前部落遇袭时他打过几回红角兽有了经验,知道对付皮糙肉厚的红角兽要从关节下手。

  这头命硬的红角兽与叶修指挥下的小队伍缠斗了将近两个小时,最后亡命一搏,短角掀翻了一名体力不支的成员,跌跌撞撞地朝森林深处逃去。小队伍的成员没有丝毫犹豫,集体放弃猎物,忧心地围在同伴身旁察看伤势。

  他们部落刚逢灾祸,不少成员罹难,对伤员特别关心也无可厚非,叶修撑着脑门勉强接受了大伙放跑猎物的举动。他指向红角兽慌张的背影,悄声嘱咐隐在树下的豹子:“快去,盯着晚餐肉,我安置好他们晚点找你。”

  雪豹磨磨蹭蹭不肯离开,在叶修伸手捏住它的颈子后,才追了过去。

  “借个位啊,我看看伤。”叶修大步流星走向人群。

  那位成员仅仅是被撞倒,没受多重的伤,但小队伍今天是没法再追了。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的长期间缠斗导致小队成员体力消耗剧烈,这时一松懈下来,大伙挪腿都像是挣扎。

  “可是没有猎物……”一人痛苦道。

  “我带你们捉兔子吧!”叶修拍案。

  众人茫然:“兔……”

  叶修带着众人找到树丛,趴到树干下实际掘了一窝“兔子”出来,才从族人口中得知知道兔鼠的名字叫做“白耳”、 “长耳”之类的。

  “部落里那么多的人要吃,白耳兽那么小,根本……”

  “多掘几窝就是了嘛!无论再少,都是食物。”叶修答道。

  

*

  

  待他含辛茹苦地拉拔这帮菜鸟返程,第一眼就看到吵吵嚷嚷的部落中心,被一群婆婆妈妈淹没的苏沐秋。苏沐秋面前堆着好几块分割好的红角兽皮,好几人围着他和兽皮你一言我一语,不知道吵些什么。

  叶修瞥了眼苏沐秋,对方脸色不太好看,接近惨白,神情是备感棘手的纠结。

  “这块皮子我要了!我家屋头有洞,得补上。”

  “你那破篷上算什么洞,根本半边都被红角兽撞垮了,还要补?不如给我,我拿肉干来换。”

  “撞垮了难道不是更需要补上么?你那洞用泥糊上不就得了。”

  “用泥巴糊?要万一雪融了,还不马上破洞,压坏屋子……”

  “那我…………”

  苏沐秋:“大家冷静,冷静……”

  吵闹之际,苏沐秋由人群间隙朝叶修甩了个眼神过来,阻止了试图悄悄挪开脚步的叶修。后者重新站好,像是从来没想过开溜一样,一本正经地冲小队伍点头,放成员们去将兔子收拾了。而他自己硬着头皮钻过人群,在苏沐秋边上坐下,顶着满脸茫然,听老族长和当地话越说越流畅的苏沐秋在几人间周旋。

  听了一会,叶修无聊地吃起巧克力球,苏沐秋一肘捅来:“你就这么悠哉吃零食?不问问发生什么事,是什么情况?狩猎还行吗,我都看见了,只有兔鼠啊?”不忘顺带嘲了一句。

  “这里怎么了?”叶修笑,分了几颗巧克力糖给他。

  聊胜于无,这回苏沐秋吃了,嘶声嘀咕“有夹心?好甜”,一面含混地给他解释:“我花了一天摸透市场行情,买低卖高……咳,我是说,协助部落物资互通,察觉了件事。”

  苏沐秋指着半毁的乌铁部落。

  这部落不算多大,有二十来顶的帐篷屋,大大小小,形形色色,苏沐秋道:“他们这部落,住屋会建得这么个性化,是因为建筑材料不足,只好拿别的东西混用。皮料、木材、石片、金属……什么都有。平时他们有时间搜集材料,要修好帐篷没多大问题,但要不了多久就是这里的冬季了,时间紧迫,据说只要屋子渗风,就很容易冻死人--其实现在就挺冷了。”

  等到了冬天,继续住在两人待着的那洞窟里怕是会冻死。苏沐秋脑内清单又划拉出一大堆物资,盘算着如何渡冬最温暖安全,不知道冬季有多长?怎么算都觉得淌血。

  “这部落现在剩下的东西,基本上就是你眼前这些了。他们在争执这么少的材料要如何进行重建。我觉得放弃一部分半毁屋子,把里面能用的材料收拾起来利用吧,能修好几间是几间,冬天他们就一块挤挤。你有什么想法没有?”

  苏沐秋知道叶修会的字不多,是以老样子放慢语速,用词通俗。叶修盯着他的眼睛,在苏沐秋询问后说道:“要帮忙?”

  苏沐秋一听就明白他的主语:“你问我是不是要帮这个部落?那当然要帮了,为什么不帮?”

  “赚人情?”

  “世界上没有比人情更贵的东西。”苏沐秋斩钉截铁,从容道,“况且不帮他们过冬,之后谁来挖材料?你吗?出点劳力能换一部落的人力,这生意划算。”

  叶修再度盯着苏沐秋看了一会,隐含审视,然后又是笑,眼里满是促狭调侃。苏沐秋说不清叶修这是笑什么,只感觉在这笑容下他莫名有些难为情,附带几分恼火。苏沐秋故作镇定,挑高眉头:“看什么,发现我帅了?”

  叶修敲了敲他的肩头,思索起帮助部落的事。

  而苏沐秋五感失衡,先是觉得这几下敲打让他肩膀都要被捶脱臼了,绷着脸才忍住没龇牙咧嘴,随后突然意识到:刚才那是叶修第一次因战斗以外的因素,主动接触他吗?

  到底是不是?

  毫无理由认定答案很重要的苏沐秋皱眉,“是不是”与“部落重建”两大难题在脑内纷乱难解。

  “只要能遮风、坚固,就可以了?”叶修突然开口。

  苏沐秋想了想一整天听来的各种需求,点点头道:“没错。你有什么重新利用那堆破烂的好主意吗?”

  叶修摇头:“没有。”

  猜想叶修不会单纯只是好奇问问,苏沐秋歪头叉着手臂,果然不一会,就听叶修继续说道:

  “没有方法,但有材料。”

  “什么材料?”

  苏沐秋疑惑。他们如今最缺的就是材料,要遮风坚固,数量还要至少足够盖几间帐篷屋使用,叶修这是哪里来的自信?

  

  苏沐秋顺着叶修的视线望去,仿佛看到遥远的那头,他们俩暂居的洞窟。

  一瞬间,苏沐秋爆出一身冷汗:

  --拆机甲?!



→ 15

评论(30)

热度(82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