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lof

——在没有你的世界,做着关于你的梦。

wb:路过是你亲爱的
 
【【【 打赏需谨慎! 】】】
请量力而为!请考虑清楚!打赏并非必须。

【伞修】如何与你的敌人野外求生36:买一送一/胡言乱语

2019.05.27 因应出本修正=

*接龙题目  四字词五十题梗 by 栖月 

← tag:#伞修-如何与你的敌人野外求生   哨兵苏xAlpha叶


36:买一送一/胡言乱语

  

  跨过最后一阶台阶,叶修攀上了一座窄楼。

  位于城镇中心的古旧钟楼,是整座城市属一属二的高层建筑。兴许是久无人至,地面浮着一层薄薄尘土,叶修浑不在意地踩下印子,踱到窗口边,朝外探头望去,接着双手向上攀住屋檐,腰腹一使劲,轻巧地翻上了楼顶。

  

  凌晨时分,除了寥寥无几的几盏街灯,便只剩下酒吧等处泄漏出来的一点灯火,整座城市笼罩在昏黑夜色的寂静中。

  叶修踩在楼顶上,打开了虫族探测仪。

  漆黑的金属圆盘亮出一阵幽幽萤光,光点闪烁不定。他站立的位置极为靠近屋顶边缘,脚下数十米外的地面,在这不见星月的深夜,幽深如直通地心。叶修略一动鞋尖,一块屋檐瓦便松脱落下,细微的喀嚓声后,在遥远的地面砸得粉身碎骨。

  钟楼下,忽然传来一阵碎响,叶修垂眼看去,是一名喝得酩酊大醉的中年大汉,嚷着满口胡言乱语。他被落下的瓦片吓了一跳,整个人歪歪斜斜地撞翻了大垃圾箱,摔在满地空玻璃瓶里,引来好几声凄厉猫叫。

  探测仪一声响动,光点静止,在叶修平静无波的脸上,倒映出红绿交错的光芒。

  

  “……呼噜噜……我……我是从天上--啦啦啦--啦啦--”

  “谁啊这大晚上的!”

  “哎呦,那不是老卢吗?”

  “哈哈哈,他家婆娘看老卢又喝酒喝得烂醉,保准要动擀面棍了!”

  

  下方灯光一点一点亮起,伴随着住户的咒骂声,在人们留意到钟塔之前,上头的人影已然杳无踪迹。

  

*

  

  叶修挟着满身寒凉的夜风,回到那个所谓的“新家”时,他远远地留意到被征作机甲仓的工厂仍亮着灯。那几扇紧闭的窗子,由三人到处拆下尺寸不合的玻璃勉强拼凑糊成,透出一小片模糊的光晕。

  叶修走向宿舍楼的脚步停了一下,随即转向了那扇透出一缝光线的工厂大门,悄然无声地溜了进去。

  工厂大灯较之先前调暗了些许,叶修晚间出门时,苏沐秋就待在机甲前翻照片,现在苏沐秋依然在机甲前方,周围散了几张潦草图纸,手里拿着测量器,半个身子探进机甲内部,对着结构比划。

  邱非卧在不远处沉沉睡着,发出均匀平缓的呼吸声,脸颊下压着几张眼熟的纸,叶修走近,发现那全是苏沐秋早些时候亲笔写下的文字教材。

  似乎察觉了响动,邱非迷迷糊糊地睁开眼,一句含糊不清的“叶修前辈”还没说完,就被人轻轻拍了几下肩膀。

  叶修放轻声音:“没事,睡吧。小孩子缺觉会长不高。”

  不知是不是拍在肩头的力道格外令人安心,邱非的意识来不及清醒,就重新滑入黑甜睡梦。

  邱非身上盖着一大块皮草,以往在部落里没什么感觉,骤然回到文明世界后,这条“凉被”便充满土壕味了,比之盖着钞票睡觉差不了多少。叶修看了一会,忽然察觉邱非怀里鼓鼓囊囊,有东西一晃一晃,他捏开钞票凉被的一角瞄了眼,居然是邱非紧紧抱着一只小兔鼠,那只同样睡熟的小兔鼠不知出于什么缘故,时不时蹬腿,正猛朝邱非胸口踩着脚印。

  叶修赶紧把小兔鼠的腿捏回它的白肚皮底下放好,省得明早邱非醒来发现心口青了一块。

  叶修:“小邱有抱着东西睡觉的习惯?你给传染的?”

  “没有。我哪有抱着东西睡的习惯?”

  苏沐秋的声音从机甲内闷闷地响起:“那只最小的,晚上又在活蹦乱跳了,抓到整个围栏都在晃。小邱把它拎出来想检查出了什么问题,这只小的就挣扎到处跑,差点撞翻东西,邱非只好抱着它睡了。”

  

  叶修没个正经地叹了句:“这横冲直撞风风火火的德行,真是熟悉啊。”

  他顺势将邱非压着睡觉的教材拾起,整成一摞放在旁边,偶然瞟到他许久以前添上的帝国文字对照旁多了新的笔迹--模仿着叶修的字,歪歪斜斜地写在边上,每一笔收尾自信明快地扬起,是属于苏沐秋的笔迹。他看出苏沐秋有意想写得工整标准,尽管在他看来仍像儿童习字作业。

  “启蒙教材。”叶修抛着炭条,唇角微弯,“苏文盲,你跟小邱一块儿学?”

  苏沐秋没否认:“这里的文字跟帝国比较相似,你把帝国官方文字补齐全,我跟邱非一起练。”

  “行,晚点给你们开作业,一人一份,买一送一,够划算吧。”

  “你就只有占口头便宜的能耐了,即使你没提,我也会逼你抄一份练习表。”苏沐秋盯着图纸来回比对内部构造,随意问道,“今晚发现什么了吗?”

  “有。”

  叶修在苏沐秋侧头打量时笑了笑:“发现你们该睡觉了。”

  苏沐秋不以为然,审视着手里裂了半截的部件:“以后能睡觉的时间很多,不着急现在。”

  

  这是要彻夜不眠了啊!

  叶修当机立断打了个呵欠:“那我可要睡了,你忙哈。”

  

  苏沐秋嘴里咬着小手电,头也不抬,手一挥指向角落那叠皮草小山:“宿舍楼那边还没整理好,你自己先找个地将就一晚。”

  索性叶修不太讲究,拎着他在部落时用惯了的皮草地铺,直接靠墙大方躺下了。

  

  叶修不知躺了多久,睡意逐渐涌上,就听一道刻意放轻的脚步声走近,他猛睁开眼,冷不防撞进苏沐秋那双近在咫尺的眼眸。

  眼底挤满对方倒影,两人一时全僵住了。

  几秒后,叶修手臂上的鸡皮疙瘩消了下去,终于腾出心思看看苏沐秋在作什么妖。

  只见苏沐秋单膝跪在他身侧,双手张开,不知道的还以为他要给叶修来一记背摔,叶修却是一个激灵,正要挺身翻起,就被苏沐秋极其迅猛的扑抱摁下,结结实实地压回了皮草堆里。

  两人尴尬地交换彼此的体温,苏沐秋撇开脑袋,对目光深沉直盯着他看的叶修视而不见,下巴顶在叶修肩窝,满口幽怨地嘀咕:“唉,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才到头啊!”

  叶修:“呵呵。”

  “天上就不能掉个向导下来?让不让人放心工作安心休息了?”

  叶修诚恳应道:“真难得我跟你有一样的想法,那你能让开没有?”

  叶修伸手抵住了苏沐秋的胸膛,苏沐秋立刻警觉地收紧手臂:“等等,你干嘛?几分钟而已,我都忍了,你忍忍不行吗?小心打起来吵醒邱非。”

  叶修无奈:“行了我知道,没有要推开你。你胸口有东西磕到我了。”

  “哦。”苏沐秋恍然大悟,并从怀中摸出一根铁扳手,没扔开,攥在手里继续拥抱的姿势,“等会还要用。再抱两分钟吧。”

  被扳手抵着后脑勺的叶修无语望天,沉默读秒。

  

  两分钟刚到,两人几乎是结束的同一时间就扔炸弹一样把对方扔了出去,叶修郁郁寡欢,砰地摔回地铺,拉起皮草翻身一卷,没料到苏沐秋刚走了几步,忽然一个大拐弯折返回来,将叶修连人带地铺,果断扯到他的工作区域旁。

  苏沐秋为自己的灵机一动感到满意:“嗯,你在这睡,靠近点,争取后半夜不要来回打断我的工作。地铺都给你准备好了。”

  叶修被扯得东倒西歪:“不是,苏同志,地铺是我自己准备的,而且这位置跟睡在机甲下有什么两样?扳手掉下来砸中我怎么算?”

  苏沐秋不以为然:“万一砸下来,你别把扳手碰坏了就行。”

  叶修:“……”

  “对了。”叶修死心躺下,消极蒙头大睡前,听到苏沐秋的声音,混在使用测量器的轻微声响中,“明天,整理一些不要紧的东西卖掉,想办法多累积点当地货币。”

  “我们要找的金属,恐怕不是那么容易取得……”

  

*

  

  通过叶修连日来对城镇的探索,他们意识到手头拥有的材料可能都是罕见物品,譬如苏沐秋拿来铺床的那一大块拼接兔鼠皮,放在这“文明社会”,恐怕会惹来天大的麻烦。

  这正是他们希望避免的。

  然而,食物可以种,矿可以挖,愿意花时间总能避开人群,但耗上十几年干这些琐碎杂事,彻底违背了苏沐秋接触人群的初衷。用钱就能解决的事,都不是大事,何况光打探情报这一项工作,就注定需要支出大笔金钱。

  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注意,两人整理了从部落带出来的十几个箱子的物品,包含邱非在内,全体轮流乔装打扮潜入城镇,在不同时间、地点,卖了些较为普通常见或不容易追查来源的东西出去。收够了足以支撑一段时间的货币之后,苏沐秋决定不再随意出售任何物品。

  至于身份证明,有钱后倒是容易解决,三人伪装成外来行商,灰头土脸地出现在警局,带着联邦口音解释“路上遭抢劫了”,在桌底下偷偷塞了点钱,办事处的人员便非常热心关切地调出了三人的假信息,没怎么查核,纸质证明当场“补办”下来。

  

  “这里的办事处,根本不在意系统里登记的信息,仍然以人们互相眼熟、指认、监督为主要方式。”

  苏沐秋思索,将那张足有A4大小的身份证卷在手里,分心敲打着墙面,“其他邻里根本不可能对我们眼熟,有了身份证也没用,花钱来搞这张证明太没意义了。叶修,你看到了吧?办事处的设备,那算得上初具雏形的计算机了吧?他们拥有这个等级的技术,脑子里却没有利用的概念……反差……唔,有趣……”

  “晚点再琢磨你的有趣行吗?”叶修撑在架子床旁,比了比勤勤恳恳的邱非,“人家小朋友的进度是你的三倍了。”

  苏沐秋回神,见一旁的邱非拿着螺丝刀,已经拆开了第三张固定在房间里的铁架子床,脚边零散地堆了不少支解的铁架铁承板。

  苏沐秋再看看自己手里的进度,床架刚刚拆到一半,他的脑回路就串线到了数千里外,探究起别人的文化落差,他登时有些心虚,加紧速度忙活起来。

  邱非抹汗,招呼道:“叶修前辈,这里放不下了,我把铁架搬到工厂去。”

  “别,我来搬,你继续拆吧!”

  一看细胳膊细腿的小孩准备去搬那堆铁架,叶修一步上前取代了他的位置,一手半推挟着架子朝外走。而没了叶修在旁帮忙撑住床架,负责拆最上层铁架子床的苏沐秋登时被压得一个趔趄,差点闪了腰。

  

  既然有了房子,苏沐秋的意思是别浪费了,要在最小的资源成本下,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创意,搞出个住着舒适舒心的地方,休息也更有效率。

  首先,宿舍楼与工厂有一套简陋的警备系统,虽然线路铺得少但聊胜于无,苏沐秋安排早先已经黑进系统的沐雨橙风负责警戒。

  至于宿舍楼里,每间房都固定着十来张架子床,他们根本用不上这么多,何况有些床已然生锈,一坐上去就要垮,考虑到从部落带来的集装箱还到处堆放着,苏沐秋当即决定拆床改装成架子,用在工厂,顺便清出生活空间。

  三人忙活了几天,结果证明努力并未白费,工厂内贴墙安放上了一整排的铁架,变得井井有条,宿舍楼里也布置出了三间房,苏沐秋甚至不知从哪里捡来了浴缸,放进了军营大澡堂似的公共澡间。

  

  大清早舒舒服服地泡过热水澡,顶着湿漉漉的头发,顺手给苏沐秋房间窗台边的一盆蓝芯草浇水时,叶修心里有一瞬错置感,说不清那点情绪来源于大老远穿过空间裂缝跟人过家家的好笑,还是当真被苏沐秋强大的适应力感染,给圈进了这无以名状的居家生活。

  从苏沐秋房里的窗口朝下望,后院那一大片菜园尽收眼底,各种各样他们带来的珍贵植物们如今已悉数重新种上。此外,叶修察觉田里还多了些较为常见的食用植物,估计是邱非自己找地方移植来的,整片菜园绿油油的一片,欣欣向荣……并有一股浓烟飘来。

  “我早说过,废物利用、环境改造这事我有经验。”苏沐秋得意洋洋,一面被烟雾呛得咳嗽,一面坚持说了一通“我以前如何如何”的简约生活史。

  “水是免费的,但泡澡的人还得拿洗澡水到处浇花浇菜,忙完又出了身汗,这是什么道理。”叶修收回视线,把肩头挂着的毛巾扔到喷嚏连连的苏沐秋脸上,“小邱把后院整理好了?在烧落叶?”

  “对,我刚才教他拿那堆枯叶来烤土豆,一会儿就能吃。”苏沐秋红着眼眶,埋在毛巾里说,“等等开组织会议,你可别乱跑。”

  “苏沐秋,你以前是干杂务兵的吧?”叶修耸肩,“烤土豆有放调料吗?”

  

  稍晚些时候,两大一小展开严肃认真的小组会议时,苏沐秋和邱非都抱着一颗烤得松软的盐焗土豆,上头淋着热芝士,唯有叶修稍稍不同,他的午饭是苏沐秋亲手特制的烤土豆佐生土豆泥,除了土豆什么都没有。

  “现况来说,我们仍然缺金属。”苏沐秋指着一整叠图纸,“一部分金属需要重新炼制才能使用。这里虽然曾经是金属加工厂,但这间加工厂的设备,我看过,根本不可能重新启用了,一些常规零件制造,必须委托给别人。”

  邱非点头表示明白核心任务,一边与手里不断拉丝的热芝士战斗。

  叶修接话:“我在市集认识了个老头子,听上去管道不少,只要砸钱,应该不成问题。”

  叶修干啃着生土豆泥,倒是不挑嘴,吃得怡然自得,他拧了下眉:“不过,我提过市集里那个带宝石袖扣的家伙吧?我肯定我当时是拿出乌铁后,才引起他的注意。那一整天后头都有人紧盯不放,乌铁矿石在这里,可能有其他情况。竖琴跟翅膀……不知道是什么组织。”

  “那不是竖琴,是里拉琴。”

  苏沐秋纠正了句,沉吟道:“一切向利益看齐的人不牢靠,还是得想办法找口风紧的工厂……至于乌铁,我们留下自己试试,反正冯族长告知了方法。小邱,蓝芯草你看能养活吗?”

  邱非点头:“可以的,试种的几株没有问题。”

  “那就帮大忙了。”苏沐秋大松口气。

  既要用来制作零件,又要供苏沐秋作为向导素替代品使用,他们手里剩下的蓝芯草用不了太久。

  三人手边都摆着杯水,用来配烤土豆,仅有苏沐秋的杯子里漂浮着蓝色花瓣,看着格外梦幻。

  

  除了零件外,苏沐秋最头疼的仍旧是五感失控的问题。他无法保证自己不会突然掉链子,倒在大街上昏迷不醒,就此沉入精神图景直到死亡,又不可能把速效药叶修绑在裤腰上带着走,毕竟他们小队严重的人手不足啊!他只能尽量待在屋里,将外出任务全交给叶修。

  苏沐秋烦躁地抓了抓脑袋,叹气:“零件暂时手工打磨吧!机器我试过,能修理,勉强用一用了。叶修,你继续到镇上多搜集点情报--”

  叶修举手:“报告组织,我想申请留下来看守驻地。”

  “啊?”苏沐秋下半句任务分配顿时咽住,“为什么?你不就爱在外头浪吗?”

  叶修:“我想维修一叶之秋。”

  苏沐秋不解:“你怎么突然想维修机……”

  

  这时,工厂机甲仓的方向,倏地传来一声哐当巨响!

  三人吓了一跳,同时起身,叶修和邱非一马当先跑在前头,苏沐秋不知为何,慢了半步,跑在最后。他们顺着宿舍楼二层与工厂联通的短通道,飞快进了工厂,叶修一摸索摁亮大灯,电流通过老旧线路,啪嚓一声,完整照亮了空间。

  

  只见两架机甲,沐雨橙风依旧如昔,然而一叶之秋的左手臂,竟然突如其来地掉了下来,在工厂地面上砸了个大坑。

  叶修回头,直勾勾地盯着苏沐秋。他开口道:“苏沐……”

  苏沐秋打断他,正经八百地抢答:“喂,别想赖我,咱们机甲早摔碰过了,没解体都算得上质量过硬,手臂掉下来不是奇怪的事吧。”

  叶修嗯嗯应声,一脸赞同,待苏沐秋自顾自说完了“机甲手臂无故坠落原因猜测”十八条,叶修才慢悠悠地笑道:“嗯,说得没错,正如我想的--你什么时候这么熟悉一叶之秋的内部构造啊?凶手果然是你。我什么都没说,你就自己招认了。”

  苏沐秋:“……”

  叶修:“你老实交代,是不是又偷偷摸摸拆一叶之秋的零件去补沐雨橙风?别想瞒我,我问问小姑娘她有没有长胖,就真相大白了。”

  苏沐秋眨了眨眼,缓缓扭过头。


=

苏:啧。

 


感谢 云岸  白水ER Amberance 几位姑娘的投喂!!

…真的不用这样拿零食跟奶茶砸我,投喂不是必须的,你们留着自己吃吃喝喝买东西就好啦,务必量力而为!不过很感激你们啦(ノ>ω<)ノ

 

 

评论(34)

热度(6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