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lof

——在没有你的世界,做着关于你的梦。

wb:路过是你亲爱的
 
【【【 打赏需谨慎! 】】】
请量力而为!请考虑清楚!打赏并非必须。

【伞修】如何与你的敌人野外求生13:一诺千金 (哨A)

2019.05.27 因应出本修正=

*接龙题目:四字词五十题梗 by 栖月

←  12:竭泽而渔


13:一诺千金


  “……”

  叶修眼神平静,勾唇微微一笑:“我有吗?”

  

  --苏沐秋是个哨兵。

  特别出色的哨兵,即使他本人从未刻意彰显。

  苏沐秋没有摆过高高在上的架子,见了谁都平易近人,然而他实际上觉醒得相当早,天赋极佳,就算现在状态不佳,五感的敏锐程度也绝非一般人所能想像。

  这意味着,他无须测谎仪,就能辨认出谎言的痕迹。

  在他一心打算盘,计算能宰多少头红角兽时,他清楚听见叶修一向波澜不惊的心跳,突然跳快了几拍。

  或许不至于是欺骗,但此处必然有某件令叶修心跳加速的事存在,而他选择不告知苏沐秋。

  “叶修,你隐瞒了什么?”苏沐秋百思不得其解,索性开门见山。

  叶修含着糖球,含糊回答:“嗯?隐……什么?”

  苏沐秋心头火起:“妈蛋,又装文盲!”

  他忿忿地投入手头工作,埋首于草丛间,到处翻找金属碎片,誓要掘地三尺。

  负责警戒放风的叶修十分悠闲,在周围打转,时不时把跳过来的兔鼠赶跑。

  这里恐怕没有人类来过,峡谷里的生物对人类一点危机感也没有,蹦过来啃矛尖的都有,胆子大得很,赶跑了又回来。叶修弯着腰辛苦地赶了几回就放弃了,任由小家伙一蹦一跳,凑到草丛边吃浆果。

  他双手环胸,扫视这处峡谷和远处有着天然湖泊的平台,隐隐约约有些违和感,却抓不住一丝头绪。他不禁陷入了沉思,神态凝重。

  忽地叶修脚边被东西一撞,他低头望去,才惊觉不一会儿,单膝跪在草丛间忙碌的苏沐秋周围,已经绕了一大圈吃浆果的胖墩墩白毛团子!

  这些浆果这么好吃?

  

  苏沐秋吁了口气,握着一把碎片转头,正想找叶修问话,就见叶修蹲在兔鼠团子中,手里抓着一把小圆浆果,嚼零食嚼得正开心。

  苏沐秋悚然:“喂!有毒没毒都不知道你就吃啊?!”

  叶修听出是问毒的事,随手揪起一只腮帮一鼓一鼓的小兔鼠放到苏沐秋眼前:“没毒。”

  “你怎么知道这些动物体内没有能处理毒素的器官……”

  叶修无语,表情写着“要是它们有,上次做兔肉串烤,咱俩早就吃死了”。

  “你就非得吃来历不明的东西吗?”苏沐秋想了半天,吐出一句微弱的反击,心里却也是好奇起来,伸手去摘浆果。

  苏沐秋才动作到一半,一只手从斜里伸来,握住他的手腕,朝他掌心里塞了什么。

  苏沐秋手掌一摊,巧克力球泛着温润的光。叶修拿烟盒往他手里抖了抖,又滚了几颗出来。

  叶修挑眉,咧着嘴笑:“别吃来历不明的东西。”

  苏沐秋:“……”

  苏沐秋翻翻白眼,一巴掌将那把甜食塞进叶修嘴里,无意间记住了另一人唇瓣擦过掌心时的柔软触感。

  幼稚地要与叶修较劲,苏沐秋刻意埋入树丛捋了一大把浆果。

  紫黑色的浆果每颗约指节大,尝起来像他吃过的小红莓,酸爽里带着微甜,还有一股植物清香,是小姑娘会喜欢的东西。

  苏沐秋吃了几口:“真想让沐橙也尝尝。”

  “沐橙?”

  苏沐秋:“是我妹妹。先别管了,过来瞧瞧这东西。”

  悠闲吃着小浆果的叶修挪过来,看到苏沐秋拿起的物品,眼神陡然变了几变,正色起来。

  

  在草丛里反光的东西,同样是深蓝色的金属,表面有着一层厚重锈斑。倘若仅是如此,至多只说明峡谷里有金属矿产,可这块碎片却呈现不明显的弧形,中心空洞。叶修接过来仔细摸了一圈,尽管已经因时间而风化,但金属圈外层似乎有细小的刻纹。

  不管刻纹是文字抑或符号,总之,绝非自然形成的东西。

  苏沐秋觉得,这金属外形像是六角形的螺母。

  “这里还有。”苏沐秋手里也抓着几个小金属碎片,表示他刚才可不是埋头摘零食,是在干正事。

  有了螺母的联想后,苏沐秋找到的其他碎片,看起来都像垫片、弹簧、承轴一类的东西,零散地落在草丛里。

  苏沐秋一边挥赶兔鼠一边翻草丛,在他身后,叶修握紧碎片,被碎片锋利的边缘刺破了指尖,淌出的血珠沿边缘滚下一线鲜红。尽管只是肉眼难见的些许,然而血液滑过的部分,金属的形状再度悄然改变。

  “……果然。”

  叶修眯起眼,上下摆弄着零件碎片。

  “你说了什么?”苏沐秋停下动作,疑惑追问叶修说出的陌生语言含义。

  这时,一只短喙的碧蓝色大鸟飞来,在草丛上方盘旋了几圈,忽地猛冲下落,啪哒踩上苏沐秋的头顶!那只鸟厉声鸣叫,愤怒地啄起他的脑袋,苏沐秋吓了一跳,急忙退后跳开。叶修一看他的新造型,当场笑出声。苏沐秋顶着乱糟糟的鸟窝头,怒气冲冲地揪住叶修的领子反手往地上掼,猝不及防的叶修砰地啃了满嘴泥。

  叶修翻身腾起,一记迅猛的扫腿刚出,就遭苏沐秋扣住小腿重重一摁,叶修疼得一哆嗦,趴下不动了。

  “嘶,你做什么……”叶修心里一连串为何猫咪跟苏沐秋都专门朝他伤腿下手的郁闷。

  苏沐秋冷哼:“把风不给力,导致我被野生生物攻击,必须检讨。”

  叶修倍感唏嘘。

  苏沐秋瞧他憋屈的背影,突然生出几分心虚,于是默默松开了手。叶修趴着,冷不防抬腿后蹬,一脚重重踹上苏沐秋的腹部。

  苏沐秋唰的冷汗直冒,磨磨牙,朝那笑容嘲讽的家伙掐过去。

  两人揪着彼此左右扑腾间,那只鸟在草堆里安然落下,垂首发出奇怪的咯咯声,苏沐秋马上四肢并用按住叶修,警盯那只鸟。

  “要是它也会喷火……”苏沐秋细声。

  叶修不动了,同样保持安静。

  在两人的虎视眈眈中,浑然不察的大鸟咯咯叫着,鸟喙大开,呕的一下,一块半弧形的蓝色金属碎片被它湿漉漉地吐了出来!

  两人呆望泡在大鸟口水里的碎片:“……”

  大鸟昂着头踩了一圈,随即拍拍翅膀,重新飞远了。

  “看来草丛里这堆都是搜集品……我还奇怪为什么全都散在这儿了。那是什么鸟?有搜集金属的习惯?”苏沐秋思忖,“要是能逮几只来养,说不定跟着它们就能找到矿点……”

  “沐秋。”叶修喊了一声。

  “干嘛?”

  苏沐秋低头,看着对方。两人四目相对,刘海顺苏沐秋的动作落了下来,扫进叶修眼里,叶修忍不住眨了眨眼,彼此间只剩一个呼吸的距离。此时的叶修,连身驾驶服扯得领口凌乱,人被苏沐秋扣着手腕,按在身下,眼底倒映着苏沐秋微微变化的神情。

  苏沐秋慢慢、慢慢地退开了。

  “叶……”他侧过头,开口便是一顿,低咳着清了清嗓子,“叶修。”

  将关于大鸟的想法告诉叶修后,两人默契地分散开来,寻找那种蓝色鸟类的窝点与踪迹。

  

*

  

  两人赶在入夜前结束探索,返回乌铁村落。部落的中心燃着火堆,点亮一方光明,老族长和邱非等在外头,看见两人平安无事,均是松了口气。

  “平时在这个时候,太阳消失,月亮升起,除了负责警戒的人,部落里的人都已经休息啦。”老族长比了比满地狼藉,还有一些正在收拾残状的人,“但今天情况特殊,所以大伙四处燃了火堆。”

  苏沐秋应声,检查起邱非的伤口。

  他身上的伤覆盖着一层半凝固的绿泥,应该是人齿嚼碎镇痛植物,和着有黏性的汁液糊上去的。无论割伤、扭伤、骨折全是一样的处理方法,且每一处伤口外围都有红色颜料绘上的痕迹,波浪纹与直线条交杂,像是某种祈祷符号。

  看邱非一直绷着小脸,就知道治疗效果远不能缓解疼痛。小孩的免疫系统不够强,苏沐秋担心伤口感染,有重新替邱非包扎的意图,然而他不敢贸然动手。他曾经在一次未开发星球的勘查中见过类似当地巫医的人,通常治疗手段与种族的文化、信仰密不可分,他要是贸然插手,弄个不好恐怕会引起纠纷。

  “哎,我是前任族医,你放心,邱非的伤是我亲自处理的。”老族长注意到苏沐秋的目光,安抚道,苏沐秋只能点头。

  “森林入夜危险,你们在部落里留一晚吧!”

  回程确实有段距离,也没有非得回洞窟的理由,苏沐秋朝叶修比划,叶修了然地点头,两人依言留在部落过夜,也当是了解一下部落里的生活。

  

  乌铁部落损失惨重,因死亡、重伤而失去劳动能力的有近十人,大半帐篷屋不是被撞歪就是已经倾倒,无家可归的人只能凑合着找熟识的其他人暂住,或是挤在临时收拾出来的大屋里睡通铺。老族长有意将两位贵客安排在一处人最少的帐篷屋,但苏沐秋和叶修掀开作为门使用的大块兽皮后,里头却也已经躺了四五人。

  这一夜,刺耳鼾声此起彼伏,鼻间满是药草怪味、皮料腥气,与那几人伤口透出的血味混杂,地铺草堆茎梗支棱着刺痛背脊,别说入睡了,五感状态不稳定的苏沐秋感觉自己如同被架入拷问室。

  苏沐秋不得不朝睡在边上的叶修靠了又靠,尽全力远离人群,差点没把叶修直接挤出帐篷屋外。

  几十分钟就被苏沐秋拱着朝外推一回,闹得叶修睡睡醒醒,最后干脆和罪魁祸首一块睁着眼发呆。隔日天色乍亮,两人立刻蹦出屋外,黑着眼圈呼吸新鲜空气。

  昨日叶修一杆矛使得行云流水,单挑红角兽的强大实力在部落族人心里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刚洗好脸,就有人过来找他搭话,语气小心翼翼,满眼景仰--苏沐秋用的是激光枪,远超当地人的认知,且隔着火幕,激光枪的光痕不甚清晰,实力反而被族人低估不少。

  叶修应声,提矛跟着一大清早离开部落的临时狩猎队伍外出,不忘朝苏沐秋竖拇指,示意他会谨遵苏沐秋交代,多扛几个受伤的人回来赚人情。

  “你认真点。”

  苏沐秋喊了句,随手将叶修那把震荡刃扔回给他,也不知是要叶修认真打怪还是认真扛人,随即找到老族长,问了问部落接下来的打算。

  老族长却以为他是来讨报酬的,歉然地说:“东西正在整理了,不是很多,和你们救回族人的恩情比不值一提……”

  “没事没事。”苏沐秋摆手。

  “两位怎么称呼?”

  “我是苏沐秋,那家伙叫做叶修。”

  老族长点头,镇重行了个礼,相同动作苏沐秋曾在将邱非从水里救出来时看邱非做过,但由族长做出,大概是相当崇高的礼节,一旁经过的族人很是震惊。

  “我叫做冯。苏,叶,请两位记住,作为我的承诺,乌铁部落绝不会遗忘两位的帮助。”

  族长看上去已很苍老,身上有陈年伤痕,发间几缕灰白,从他提着矛就想舍身阻挡红角兽的行动来看,显然没为部落少操过心。不过依容貌来看,苏沐秋认为冯族长其实年约四五十岁而已,在联邦这年纪仍值中壮年,可放在乌铁部落,似乎已是最年长的一位。

  

  部落遭逢大难,没人能安心呼呼大睡,一大早,人们就陆续出来继续收拾家园,积极投入接下来的生活。苏沐秋与冯族长站在中央大帐篷旁,几位女性正在整理大帐篷屋里的物品。

  狩猎队的领头贾兴也在大帐篷屋旁帮忙,脸色因伤苍白,没了半截胳膊,他没有跟狩猎队一同外出,而是选择留在部落内帮忙。

  部落人性子直来直往,女性认得苏沐秋是帮过部落的好人,又见他一句话都能说得结结巴巴,满脸一知半解,口音又怪得可爱,于是没避讳这位陌生人,一面整理族长屋里的东西,一面叽叽喳喳地聊天,什么都往外倒了。

  苏沐秋一面与族长交谈着,一面分了一只耳朵去听闲聊,从女性们的对话中摸清了一些情况。

  乌铁部落里取名似乎大多是单字,且不一定有深层含义,多是一个无意义音节,用以区别彼此而已,比如云,甘,漠这类的;或是某些实际存在的事物,之前替邱非保管小矛的姑娘就叫做葛,因为她出生时候,葛藤长得特别好,部落里摘了很多,借以熬过艰难的冷天。小葛姑娘跑来,递给苏沐秋一条肉干,灰扑扑的小脸上笑容灿烂。

  苏沐秋回以一笑,揉了揉小姑娘的发顶。

  只有极少部分人拥有两个字的名字。

  除此之外,苏沐秋得知死亡的族人大半都是狩猎队的主力,大难来袭时是他们挡在了第一线。一下子失去了那么多狩猎队成员,现在女性们忧虑部落是否能安然度过寒冬。

  贾兴犹豫片刻,最后同样行了重礼,对苏沐秋道:“苏,谢谢你们帮助部落。”

  “是我应该做的事。”

  苏沐秋挂着日行一善不足挂齿的道德楷模微笑:“如果还有能帮上忙的,别客气,尽管提。”

  “族长。”贾兴的女性伴侣出声招呼,“食物和其他东西整理完了,都在这里。”

  “好。”冯族长望向苏沐秋,神色诚恳认真,“苏,这些做为谢礼,希望你和叶收下。”

  --冯老族长倒是一诺千金,答应了苏沐秋报酬由他负责,就真的将自己所有东西贡献出来。

  红角兽袭击部落后,只剩下老族长的屋子最完整,而其他人大多自顾不暇,确实无法负担报酬。但令苏沐秋惊诧的是,他亲眼看着女性们把屋里所有能用的、能吃的东西统统搬出来,老族长接近清空了屋子,拿出自己所有财产堆到苏沐秋眼前。

  苏沐秋瞪大了眼:“全部?”

  “我一个人生活,用不上这么多东西。”冯族长说。

  “我听狩猎队的人提过,最近很少猎到猎物,这些怎么会用不上?”苏沐秋推拒。

  “没有猎物,是因为越来越冷。”

  老族长摇头叹气,瞅了眼天空。

  太阳明明才刚升起,按联邦星系的计时系统算是早晨十点多的时间,然而这时的温度竟令人感到一丝寒冷。

  “苏,你们不是这里的人吧?接着到来的是会冻死大半动物的冷,所以我们部落才专挑红角兽猎捕,没有火肺我们难以生火取暖。可是今年太冷了,我这把老骨头指不定哪天就没了,留着这些干嘛。”

  苏沐秋一句“会这么冷吗?”脱口而出前,想起这可不是他住惯了的生活模组。

  住在模组里,尽管偷抢拐骗、贫富差距、饥荒疾病仍有,但半夜冻死,还真是比较少听到的。模组模拟四季,照实还原夏热冬冷,不过市中心街区的温度差异并没那么大,再冷也不过是在巷子里哆嗦一夜就过了。在模组里被冻死的情况,大多是因为整个区域的气候系统故障,一口气会冻死几十、几百个人。

  然而苏沐秋记忆中最冷的时刻,却不是险些冻死的寒冬,而是他觉醒为哨兵的那个深夜,他高烧接近濒死,年幼的苏沐橙捧着水盆不住掉泪;以及他重伤住院,听到下属传来虫族与黑色机甲如入无人之境,闯入联邦星系,轻轻松松地击溃了数支正规军队那刻。

  

  苏沐秋猛地一愣。

  说起来,为什么那时叶修会跟着虫族一起出来?为什么不由分说杀了他们这么多人?他跟虫族到底是不是一伙的?如果是,后来又为何与他合作,甚至亲手杀掉裂缝里追来的虫族?这些不正是他最初一念之间决定不杀掉叶修,留他一条小命问出答案的疑惑吗?

  如今苏沐秋已经认识了叶修,他能肯定叶修不是无缘无故滥杀的人。甚至只要不真正威胁他的生命或原则底线,叶修多数时候根本懒得反抗,一切摊手耸肩配合。

  苏沐秋恍惚,惊觉自己竟然忘了这些十分重要的事,埋头忙碌于接踵而至的新事物。

  是从何时起,“敌人”这个定位,都能显得可亲起来?

  

  --因为作为敌人的叶修,完全不是面目可憎的形象。苏沐秋一贯积极朝光明面看,不知不觉间居然模糊了敌友的界线。

  叶修随虫族一起闯进联邦星域大肆屠戮的原因,苏沐秋不认为叶修会将理由坦然告知,更何况语言不通的障碍仍横亘两人之间。即使叶修愿意开口,他们也可能由于语言理解的偏差而产生误会。但若要将叶修简单干脆地重新归为“敌人”,苏沐秋又无法说服自己,因为他仍觉得叶修的行动背后有某种理由。

  而他想探寻真相。

  

  “苏,你看这些作为报酬够吗?苏??”见苏沐秋恍神,老族长连声问道。

  苏沐秋回神,扫了眼东西:“我们拿一部份食物跟柴火就行。其他的,希望能用金属代替……就是你们武器上的那种矿物。”

  “你是说乌铁?不要食物?”老族长诧异。

  苏沐秋解释:“我跟叶不是这里人,什么都没有,想狩猎或自保,我们缺乏矛、弩;想伐木,也没有斧。所以想跟您的部落要一些‘乌铁’。”

  冯族长纠结:“这没有问题。可是我们部落之所以叫乌铁部落,是因为这附近很容易找到乌铁。这东西随处都是,而且不比石刀坚硬,如果要做为救回族人的报酬,我们部落的……”

  苏沐秋:“那么,我还想要您部落里的知识。”

  “知、知识?”冯老族长茫然重复。

  “对,知识。像是冬季……天冷的时候多久后到来,乌铁哪里取得,还有没有其他的金属……”

  他正要进一步说明,余光里有个小小的身影经过。

  “邱非?”

  



=

 

贾兴,帐号卡傲天斗法

邱非,帐号卡战斗格式→葛(氏)

大约是这样随便取的,都是过场龙套,看看就行

族长可能是老冯,可能是老冯的远房亲戚

 

PS.

有一种叫"缎蓝园丁鸟"的鸟类,是深蓝色的,雄鸟有搜集蓝色的东西布置在窝巢附近,藉此吸引雌鸟的习性。大致借鉴了一下。发了一张参考图

另外,BBC的实验阶段性发现了其实喜鹊对亮晶晶的东西没有嗜好 [哆啦a梦吃惊]

 


→ 14:昙花一现

评论(42)

热度(76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