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lof

——在没有你的世界,做着关于你的梦。

wb:路过是你亲爱的
 
【【【 打赏需谨慎! 】】】
请量力而为!请考虑清楚!打赏并非必须。

赠之以烟火——剑走偏锋

有很多想说的,不过暂时腾不出时间,先转来放着提醒自己。

非常非常感激!真诚的。并没有这么好,是文评写的太优美。

安式储物间:

欠了八百年的文评,但我相信善良的路过过肯定不会计较的对不对orz @路过@lof 

因为今年一直处于忙到吐血的状态,真正看完的长篇也只有一部剑走。那天我挺好奇地把文下载到手机里,本来打算看一小段就去做题,结果……跟磕了炫迈一样,抱着手机就停不下来,一晚上轻轻松松刷完一整本。

看完之后脑子里只有一个印象。
——靠,太特么好看了。

无论是整体设定还是细节呼应,剑走的剧情设置真的都太出彩了。点文而得的人物设定和每天六十分关键词确定每章走向,光是依照这个限定条件写出一部二十万字的完整长篇我就已经想跪下了,更别提同时还能做到情节曲折有致、细节环环相扣。这句应该是我给路过的台词:看着这样的文字,不得不由衷感慨,这就是才气啊。

网配是同人里很常见的题材,声音苏得像融雪春水的CV大神,彼此间配音时的暧昧调笑,二次花式秀恩爱的剧本台词,和从二次到三次欢脱又暖心的日常。同样具有这一切元素的剑走很容易就能看得人满地打滚少女心爆棚,但它有一条不同于其他网配文的全文剧情线:马甲。

路过说过她一次只能集中精力更一篇文,其实我一直很好奇剑走动笔之前是已经有了主角身份和马甲的完整设定,还是看到某个关键词之后突然激发了这个想法。我更倾向猜测是前者,当然如果你告诉我叶修的变声系声线和双马甲双性格的设定是写到一半被灵感撞了一下,我也只能吐血于原来真的有人能有这么逆天的剧情把控力……

非常吸引人的设定,如果叶修的声线不是多变系,如果他没有遇见苏沐橙,如果他配千机时碰巧无意识地用了另一种音色,又如果他决定上课的时候再换一种声音,如果苏沐秋没有辨认出叶修披君莫笑马甲时的声线,如果苏沐秋没有下意识地以原本那种明亮跳脱的性格面对一叶之秋……也许剧情就会完全走向另一个结局。二次和三次交缠,叶修从一开始就了解苏沐秋的真实身份,但另一个却把他分割成两个人对待,马甲的真真假假左右了两人的相处模式,甚至于一叶之秋的名字在最后变成两个人感情的关键点。

剑走看完之后我去看了路过lof的说明,发现是be改he的时候简直长吁一口气。我不是执着于he的类型,但剑走草蛇灰线埋了那么多的细节,如果真的是be,那些曾经让人会心一笑的照应一刀捅下来,想想都够吃不消。关乎于剧情的情节照应也就算了,连苏沐秋喝醉之后给叶修开歌会、之后突然模糊想起来自己好像也想开个歌会;魏琛吐槽兔子豆沙包说你怎么不要个刺猬的、到最后苏沐秋在叶家帮忙的时候捏出刺猬型的点心……诸如此类都能照应,这种细节记忆已经相合到令人发指了好吗!


还好,还好he了。原本可能就此错过的误会变成两人情感纽带彻底牢不可破的机缘,所有的心意未曾辜负,所有温柔终得善待。他们之间的感情尘埃落定,余生还有很长,值得那一段错失的好时光,值得那一句本可以早点的租房请求。

真好呀。不腻,最后的告白场景看得像喝了一杯青柠茶,透亮、清凉,但又有一份笃定的甜,因为十拿九稳,所以占据口腔时就敢无法无天。

 

伞修两人的人物性格同样是我最喜欢的那种模样——好像剑走的封面配色,苏哥哥是橙色,叶修是蓝色。

橙色的苏沐秋,一笔带过步履维艰的过往,站在人前的是一个耀眼而温暖的男孩子。现实种种并未磨去独属于他这个年纪的特质,他像所有少年一样大大咧咧、阳光随性、走路时带起一阵风。他会和黄少天方锐打闹成一团,在网配圈随口调戏或者安抚自己的粉丝,会在被叶修折腾一夜之后无意识地冒出来一句“妈蛋还让不让人好好睡觉了”,也会就算心情不好,也能配合没吃药的两个朋友断喝一声“谁准许你擅闯金銮宝殿?!”

这样的苏哥哥,实在是特别特别可爱,让人想把星星摘给他,好让他笑得再好看一点。

 
但同时,生活历练和天生的卓然气质也让他拥有很多远超同龄人的品质。他轻描淡写地提及自己的过往,在师长面前礼数周到,同时牢牢抓住自己手中的机会去实现梦想。我印象很深的一处是黄少天问苏沐秋叶修到底有什么不一样,苏沐秋淡淡地历数叶修对他前途的各种潜藏好处。黄少天盯他半晌,突然笑着捶了他一拳,说要不是知道你多喜欢编程,还真就被你骗过去了。苏沐秋一笑,不再多言。


看到这里实在是被触动了。苏沐秋给我的感觉一向就是如此,现实主义的外表里满满都是理想主义的辉光,看似活得庸常,骨子里却绝不肯将就。一旦他能够摆脱生活桎梏进入纯粹的学术,进入一个只需要自信和能力就可以称王的世界,他几乎发光到能够燃烧。

体贴,善良,责任意识强,他的性格注定了他会几乎本能地去关怀叶修,我一直觉得苏沐秋的爱是充满烟火气的,所以看到一个同居时收拾家什掌勺洗衣的苏哥哥,简直一击必杀——真心太贤惠了啊!


纯歌版落差是我很喜欢的一首伞修同人曲,安利给朋友的时候她说,声线固然很好,基调太悲就有些可惜了。也因此,剑走的这一次翻案让我格外惊喜——

我这么好,他哪里找得到别人去将就。
他这么好,我哪里舍得将就。


千载难逢。机不可失。
一旦决意,再无归途。

这是苏沐秋的喜欢。明亮的,人间烟火里的,和因为长期处于负责的位置,也许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些微霸道的。如果他决定了喜欢某个人,就能把属于自己的橙色抹对面一身。


如果说伞哥是橙色的,那老叶就是很妥帖深广的海蓝。剑走里的叶修很鲜活,懒散而强大,高冷与亲切并存,因为能力的太过拔群,阻挡了很多人看见真实的他的步伐。但对于叶修自己这一切都无所谓,他始终抱持着一种安然沉静的态度——尔来尔去,凭君抉择。

我最喜欢的是苏沐秋第二次追问时那段叶修心理的剖析。叶修的沉默也许会被解读为冷漠和拒绝,但这背后其实恰恰是他对苏沐秋、对这段感情最大的尊重。前路艰险,他想要苏沐秋完全独立地做出这个选择,在此之前,就算再想让他留下,叶修也绝不会主动前进一步。

不怕拒绝,不怕错过,只是虚席以待你来。他的沉默里,又蕴蓄多少情深。


不负所望,最终苏沐秋向他伸出手——把你的钥匙交给我余生保管,来而不往非礼也,我来顾你柴米油盐、烟火俗世。红尘客栈最终变成了家,那是一切开始的地方,有黄金色的玉米烙,墙上一闪一闪的星光贴纸,高配置的顶级笔记本,两个水杯,两双拖鞋,两个人。


那就是爱情最好的样子。



关于路过:
最初知道路过过还是在六十八色的联文群。云哥说了声“不负众望,我把路过拉来了”,我还没有搞清楚状况的时候,就看见群里瞬间刷了一屏“天哪!!!路过太太!!!!!”

目瞪口呆的安:……哇,厉害了。
我当时真的几乎被惊吓,群里刷了好几屏才因为路过要进群了停下来,正好看见一句“太太我把你的剑走偏锋看了三遍!”

嗯……肯定是很好看的文。因为cp又是伞修,我当时悄悄退出来登进lof搜索,就这么找到了剑走偏锋。

结果证明的确是特别好看的文!感恩于当时gn的安利XD

最重要的是,而且作者也是特别好的作者呢。

和路过没有直接交流的时候我印象就非常好——谦逊,用心,看到你特别发的那条声明“一切素材不需担心授权”,觉得这么友好的写手,能遇见的确是读者的幸运呀。后来阴差阳错居然搭上话了,讲道理我至今都能回忆起看见你留言那种既狂喜乱舞又震惊的心情,没错,就是特别没出息——毕竟你是我最喜欢的伞修作者啊!!

遇见你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与你相识不长,不过还是想说——

你值得每天都开开心心的。毕竟,你从那么多小姑娘的全世界路过,给她们留下了很多个瑰丽又温柔的悠长梦境。

比如我。没什么厉害的技能,不能给你配图或者配歌,只能写些想法,不要嫌弃是最好啦。


谢谢路过哥哥呀。

评论(4)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