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lof

——在没有你的世界,做着关于你的梦。

wb:路过是你亲爱的
 
【【【 打赏需谨慎! 】】】
请量力而为!请考虑清楚!打赏并非必须。

【尤桐】三件你不知道的事 02

试图营造虚假日轻风

主校园青春痛文学(?),这个桐当前状态是SAO都还没开始的那个桐,这个尤则是不太好说,可能是重度中二病(不是


有存稿就发了!这里也祝福2022年快乐


← 00+01


02.


  尤吉欧思索神代老师提过的名字,转过身说道:“嗯……桐谷君……对吗?你好。”

  后座的人冷淡地“嗯”了一声。

  桐谷完全没有看向打招呼的尤吉欧,塞着单边耳机,漫不经心地撑着头,侧脸望向窗外灰蒙蒙的天际。

  

  和尤吉欧的家乡不同,在日本,随处可见黑发黑眸的人,也几乎只有黑发黑眸的人——平心而论,尤吉欧觉得认清每一位同学对他来说有些困难。眼前的少年放在那些同学哩,应该没有突出之处。

  但不知为何,尤吉欧心里有个声音正不断重复着一句话。

  

  那细碎絮语如回响般,自心底深处不断向上:这个人不一样。

  

  他是不一样的。

  

  尤吉欧无意识开口:“你是……”

  

  “……”

  桐谷瞥了尤吉欧一眼。

  

  “你就像是……yu……”尤吉欧傻愣愣的,“像是幽灵一样啊。”

  

  “……”桐谷僵住了,“……哈?幽灵??”

  

  “啊……对不起!”尤吉欧猛地回神,努力解释刚才的失言,“不是那个意思,虽然的确觉得好像幽灵……”

  

  “对第一次见到面的人说‘你长得像幽灵’??你这家伙……”

  

  糟糕,惹对方生气了。在桐谷阴沉的语气下,尤吉欧急忙想道歉,却见对方抿紧的唇办间传来一声闷闷的笑声。

  

  “……还挺有趣的嘛。”

  桐谷的嘴角勾起小小的弧度,尤吉欧目不转睛地看着,但那点弧度很快又重新落下,伴随一句僵硬的“抱歉”。

  

  “为什么要道歉?桐谷君没有错啊。”

  尤吉欧不好意思地挠脸:“倒不如说是我该抱歉……其实,我本来想说‘像雪一样’,不过男孩子不会喜欢这种说法吧。”

  

  在尤吉欧眼中,桐谷漆黑的发色与苍白的肌肤,整个人不是黑就是白,衬着窗外渐渐转阴的天色,的确像是雪和幽灵那般虚幻。

  

  “随你怎么说吧……”

  桐谷冷漠地回答,从塑料袋里掏出面包,低头一面玩手机吃了起来。

  

  尤吉欧环顾四周观察过后,毫无预警地将午餐放到桐谷的桌上,并合掌轻声说道“我要开动了”,像是完全没察觉对方生人勿近的态度。

  

  桐谷对此相当不可思议,停住了进食的动作。

  “喂,你……”

  

  “怎么了吗?”有了早上两次“接下来很辛苦”的经验,尤吉欧立刻警觉,“我看到班上的人都和座位附近的人一起用餐,不对吗?”

  

  “呃……”桐谷顿了下,“……不是跟‘附近的人’吃饭,而是跟要好的朋友……”

  

  “是这样啊。”尤吉欧喃喃自语,“这里的文化好难啊……”

  

  “……。”

  

  尤吉欧轻声道歉后,叹着气收拾起便当盒,忽然一只手伸到他的面前晃了晃,指尖点在便当盒的一角。

  

  “嘛……就在这张桌子上吃也没有关系。”桐谷低声说,僵硬而迟疑,“……如果你想的话。”

  

  尤吉欧绽开灿烂的笑容:“那就太好了,谢谢你。”

  

  “咳,没什么好谢的……”

  桐谷捏着面包包装袋清清嗓子,拿起桌面上的牛奶正想喝,接着出乎意料地被尤吉欧制止。

  

  “这个牛奶放一个早上了吧?”尤吉欧说道,“先确认一下吧。不知道天命还有吗……”

  

  桐谷新奇地看着尤吉欧对牛奶盒凭空比划着类似“SC”的手势:“‘天命’是什么?”

  

  “天命就是物品的存在期限,归为零的时候……啊。”尤吉欧顿了下,“对不起,这是我家乡的说法,请忘记刚才这件事……我今天怎么了啊。”

  

  桐谷望着垂头丧气的尤吉欧:“你就是全校园到处都在说的转学生?”

  

  “是的,我叫尤吉欧。姓氏是岛崎。”尤吉欧好奇问道,“大家都在说什么?”

  

  桐谷回忆片刻:“去小卖部的时候听到的,说是A班来了一个cosplay成二次元剑士游戏角色出生于海上机密碉堡的俄罗斯KGB特勤?”

  

  尤吉欧捂住脸:“唔哇。虽然很多听不懂的词,但好像跟事实完全不一样。”

  

  桐谷观察着对方的反应,没忍住又笑了几声。尤吉欧无奈摇头,打开便当盒,细腻的甜食香气霎时间飘散开来。桐谷偷偷瞅了一眼,发现里头盛装的不是一般常见的饭菜或三明治,而是两块松饼一样的食物,表层烘烤得焦黄柔软,完美融合了蜂蜜、砂糖与小麦的香气。

  

  “这是你的午饭吗?”

  

  “与其说是午饭,不如说是‘诱饵’吧。”

  正如尤吉欧的回答,他虽然带了便当,但完全没有动餐具的意思,只是打开盒子,便放在桌上不动了,任凭两块香甜诱人的甜食暴露在桐谷的视线中。

  

  “诱饵?你要抓什么生物吗?”桐谷疑问,依然盯着盒子里的馅饼,“松鼠的话倒是会溜进教室。但冬天没有开换气窗,加上松鼠们应该冬眠了……”

  

  “不是松鼠。”尤吉欧摇头,“是一个人。”

  

  “哈?人?”

  

  桐谷一头雾水,尤吉欧无奈地笑着,告诉桐谷没有听错:“的确是要抓一个人哦。那个人,虽然没得挑的时候,隔夜硬面包他也能吃,不过最喜欢的果然还是蜂蜜馅饼,只要闻到蜂蜜馅饼的味道,不远千里也会来吧。从四面八方突然冒出来也不奇怪呢。”

  

  尤吉欧说着,视线开始在前后左右、学校走廊甚至桌椅下方来回扫视,完全像个警惕老练的猎人一样,从他熟练的行动来推测,估计曾经用这个方法捕捉到特定人物很多次。

  

  察觉尤吉欧的目光不仅放在这些地方,甚至连窗外、天花板都不放过,桐谷没有提问,只是心底不由得腹诽:难道那个人还会从天而降,或是倒吊着从窗口跳进来吗??

  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啊。

  

  “听起来是个很……”很奇葩?很贪吃??桐谷小心翼翼地挑选了一个词,“很自由不羁的人。”

  

  “只是个最喜欢蜂蜜馅饼的笨蛋而已。”尤吉欧叹气。

  

  “那么,这个是蜂蜜馅饼啊。”桐谷的视线慢悠悠地再度落在尤吉欧带来的甜点上。

  

  “虽然如果和跳鹿亭二选一,我大概会选跳鹿亭吧……不过这间店在东京都内好像也很有名。”察觉桐谷对甜点的兴趣,尤吉欧说明道,“叫做七辻屋的。”

  

  过长的刘海下,桐谷瞪大了眼睛。

  “七……七辻屋!”

  

  “怎、怎么了吗?”

  

  “那可是排队名店啊!早上开门前就排满了队伍的超特级梦幻美食!”桐谷叨叨絮絮地强调,“听说在九州熊本的老本店几乎不用排队,但东京分店毫无疑问是不在清晨就前往店面肯定买不到的……是吗,原来是七辻屋的蜂蜜松饼……”

  

  尤吉欧惊讶于一直给予冷淡回应的桐谷忽然滔滔不绝。而后者在满怀尊敬地盯着那盒甜点几秒钟后,冷不丁凑近尤吉欧,认真无比开口:“岛崎君。你也说了,食物是有‘天命’的,即使是‘诱饵’,在最美味的时候品尝,这才是不愧对甜点师傅和店家辛劳的方式。对吧?”

  

  “诶?唔、嗯嗯。”

  

  “那么,我协助你抓住那个某人,如果某人今日没出现、或是出现了并且我抓住他,作为酬劳,我想分一块蜂蜜松、蜂蜜馅饼。当然,没抓住的话,我也可以帮忙解决天命耗尽的食物……”桐谷发梢间隐约露出的黑眸直视尤吉欧,“交易成立吗?”

  

  “可以是可以……”尤吉欧滞了一瞬后回答,“不过,不需要谈交易,本来就准备这么做唷,分给桐谷君一份。”

  

  “太好了!”桐谷握拳一挥,“呼呼,放马过来吧!那个人有什么特征吗?性别?名字?高矮胖瘦?”

  

  “嗯……”尤吉欧凝视着热情高涨的桐谷,缓缓开口,“那个啊。虽然现在才请教这件事有些失礼,不过桐谷君的名字是什么呢?是ki开头的字吗?”

  

  桐谷眨了眨眼,坦然道:“啊,我叫桐谷和人。请多指教。”

  

  “桐谷、和人?”尤吉欧仔细嚼着这个名字,垮下肩膀轻轻叹息,“猜错了吗……果然没有这么容易啊。”

  

  “嗯?”桐谷和人疑惑。

  

  尤吉欧摇头:“我在找的人是男性,年龄应该和你差不多,而且就读这所中学。不过也有在其他年级、其他学校的可能。特征是喜欢穿黑色大衣,勇敢坚强、剑术高超、很容易讨别人尤其是讨女孩子喜欢的性格。”

  

  桐谷默默听着:“哦……还有呢?”

  

  “还有……对我来说,那个人,是像英雄一样的人。”尤吉欧坦然回视着桐谷,认真说道,“名字是‘kirito’。”

  

  默默记忆特征的桐谷在听见最后三个字时,“啪”的捏爆了手里的面包。

  

  “哎?!怎么了?”尤吉欧看见面包内馅啪哒、啪哒地落到桌面,连忙掏出手帕。

  

  “没、没事,一时没拿好。”桐谷和人摆手,简单清理了一下,“汉字怎么写?虽然对其他人不熟,但这所学校里,我偶然听过的‘kirito’就至少两个人。”

  

  “这是这么常见的名字吗?”

  

  “不常见也不罕见。”桐谷和人点头,“嘛,虽然符合你描述的人一个也没有。不如说,那个听起来像是轻小说男主角cosplay家伙的描述,在学校不太可能看到吧……毕竟学校有校规,这个‘kirito’,肯定也是要穿校服上课的。”

  

  否则‘穿着黑色风衣的轻浮万人迷男’这种情报早就传遍学校了,桐谷和人补充。

  “何况日本人的姓名,还有罕见读音。如果有汉字的话,比较容易对应特定人。”

  桐谷和人掏出笔记本,随手写上了可以读做kirito的汉字姓名,季里人、雾人、桐士、煌人、辉梨斗……尤吉欧看的头晕目眩。

  “D班有个人叫大久保雾人,文艺部有个叫上野圣都的三年级前辈,这两个就是我听过的kirito。”桐谷和人敲敲纸面。

  “我不知道kirito的汉字是什么。”尤吉欧丧气地听着桐谷和人的说明,“看来,只能寄望于诱饵发挥作用了。”

  

  “哦!就算是从天花板跳出来的忍者,我也会抓住给你看的。”

  桐谷和人挥着拳,留意到尤吉欧的视线后,又一下子冷却下来,垂着脑袋埋头吃面包,唯有余光不住地留心四周动静。

  

  *

  

  最后,那位kirito没有出现,两块蜂蜜松饼都落入了桐谷和人的胃。

  作为交换,尤吉欧首次尝试了炒面面包与巧克力螺旋面包。双方很坦然地称赞了食物的美味。

  

  吃了七辻屋甜点的桐谷很满足,主动带尤吉欧绕去文艺部,那位上野圣都学长恰巧在部室里,没等桐谷敲开门,尤吉欧便直接摇头“不是他”,俩人只得作罢。

  

  “啊——终于放学了。”桐谷和人伸着腰,“今天一天也好累啊。”

  

  “桐谷君今天上午根本没有上课吧?”

  

  “啊哈哈。”

  

  或许食物确实是奠定友谊的一大基础,午休结束后所有课间休息,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起了尤吉欧家乡的事。而壶井辽太郎以尤吉欧不明白的震惊表情望着他们俩,嘴里好几次嘟囔着“天啊”、“那个桐谷在聊天”、“要下针雨……”之类的话。

  放学后,发觉彼此恰巧同路的两人延续了话题,以悠闲的步速一前一后踏出校门。相较于浑身充满解放自由感的桐谷和人,尤吉欧脸上写着沮丧。

  

  桐谷和人安慰:“可惜没找到那位kirito。”

  

  尤吉欧沉重地摇摇头。

  “那虽然也是一部分,不过原本就没有预期很容易找到。是英语课……”

  

  “啊啊,英语吗。”桐谷和人没自觉地勾起嘴角,“那真是大灾难啊——每一句话都从‘System Call’开头,是‘神圣语’的习惯吗?”

  

  尤吉欧痛苦地呻吟。

  

  “System Call good morning……啊,想起梅子老师当时的表情了。”

  

  尤吉欧呐喊:“别说了……”

  

  “System Call Nice to meet you——”

  

  “Ki–ri—to—!真是的!我真的会生气哦!”

  

  桐谷和人顿了下,没有回答,沉默一阵子后,安静地答了一声“抱歉”。

  这声答复令尤吉欧从困窘的情绪中脱离,侧头望去,新结识的同学好不容易露出的笑意消失的一干二净,搭在脑后的双手不知何时垂放身侧,插在口袋里。

  “嗯……抱歉,”桐谷和人低着声再度道歉,“拿别人的事开玩笑太超过了。”

  

  “不,是我不对,我不是真的生气了,也不介意玩笑话。只是刚才不自觉地把你当成kirito……”尤吉欧轻声答复,“桐谷君今天一直在道歉呢。明明没有做错,为什么要道歉?”

  

  “因为给你造成困扰了……”

  

  “我没有困扰喔。”

  

  桐谷和人歪着头,像是无声地反问“真的吗”。

  尤吉欧正想再次强调“真的”,话出口前犹豫了一下:“……确实是有点困扰,System Call……唔。要怎么改掉呢。”

  

  听见尤吉欧的哀怨,桐谷和人小小地笑了一下:“改掉习惯很难的哦。”

  

  尤吉欧下决心:“再难也得努力呢。”

  

  两人间再度陷入短暂的安静,但气氛舒适,已经不会令人压抑了。

  桐谷和人眺望着暗蓝与橘红混杂的天际线,随意问道:“对了,你刚才说,把我误认成了kirito,才会是这种反应。我原本以为,你这么努力想找到的kirito是你的朋友呢。”

  

  尤吉欧疑问:“kirito的确是我的挚友、夥伴哦?”

  

  桐谷和人惊讶:“诶?!可是,听起来那位kirito常常惹你生气吧?即使如此也是朋友吗?”

  

  “即使如此也是挚友啊。嗯……虽然一开始的确有些不习惯,但相处几年之后,就知道这是kirito喜欢捉弄人的小坏心眼而已。”

  尤吉欧的答复肯定而自然,没有丝毫虚伪。正因如此,桐谷和人心底有某种情绪油然而生,令胸口深处温暖,同时又酸涩难忍。

  那是对于自己未曾拥有的快乐的深深羡慕。

  

  “嘿——是吗?”他轻声自语,“是吗……朋友是这样相处的啊。希望你早点找到他。”

  

  尤吉欧思索着:“不过,到底要怎么做才能找到那个人呢?果然不是跳鹿亭不行吗……”

  

  “跳鹿亭是你们家乡的店铺吧?”桐谷和人询问,“你的老家离这里很远吧,再美味的食物,经过长途运送之后美味指数……天命也会下降。何况,七辻屋的蜂蜜松饼已经这么好吃了。如果那个人真的为蜂蜜馅饼疯狂,不远千里都会出现,他肯定会喜欢七辻屋才对。”

  桐谷和人帮忙构想着战术,接着灵光乍现:“对了,会不会是缺少香气?凉掉的蜂蜜松饼,不在50公分以内根本闻不到啊。”

  

  “公分?”

  

  桐谷“啊”了一声:“依照你的说法,是半梅尔的距离。”

  

  “原来如此,半梅尔啊。的确这样可能那个人根本没有闻到诱饵的味道呢。”尤吉欧恍然大悟,接着变成苦恼的表情,“如果用蜂蜜馅饼包围学校……好像很难呢。”

  

  桐谷和人忍不住扬起笑容:“喂喂,你是准备了这种诱饵的人,这种事情不要现在才意识到啊。对方没有其他喜欢的东西吗?更容易留意到的。或是喜欢去的地点,比如习惯在顶楼天台吃午饭之类的?也许能在那些地点设置蜂蜜馅饼陷阱。”

  

  尤吉欧连连点头:“好主意!但是,为什么是顶楼天台?”

  

  “咳。”桐谷和人干咳了声,“因为kirito是轻小说主角那种类型的人吧?说到小说主角,果然是天台。”

  

  尤吉欧诚挚赞叹:“还有这种知识啊。桐谷君好厉害。”

  

  “是、是吗?这种知识一点也不厉害。某种层面来讲,带着甜食气势满满地说要抓人的岛崎君更厉害吧。”

  

  尤吉欧微笑着,注视赧然的桐谷和人,他若有所思,随即轻轻开口。

  “呐,可以叫我‘尤吉欧’吗?”

  “诶?”

  “在我的家乡,会用姓氏称呼的只有贵族大人们,村里的邻居、学院的同学都叫我尤吉欧。所以听到A班的大家叫我‘岛崎’,有时真的反应不过来呢。”

  “是吗……”

  “不过,这里是以姓氏互称、熟悉亲近的人才会使用名字的文化,我也清楚的。”留意到桐谷和人视线里包含的胆怯不安,尤吉欧补充,“只是和桐谷君说话时,总有种很久以前就认识的感觉。”

  

  “……”

  

  “……不行吗?”尤吉欧望着咬紧下唇的桐谷和人,温声说道,“对不起,提出强人所难的请求——”

  

  “尤、”

  

  桐谷和人像是突然失去了语言能力,磕磕巴巴地吐出几个音节,艰难尝试着。

  

  “尤、吉……”桐谷和人深吸口气,“……尤吉欧。”

  

  尤吉欧笑着,高兴地弯起了碧绿色的眼眸,朝着对方伸出右手:“嗯,请多指教,桐谷君。”

  

  桐谷和人凝视着尤吉欧伸到自己面前的手,呆然出神了一会,才惊醒似的匆匆握住尤吉欧的手。

  与外表给人的柔软印象不同,尤吉欧的手温暖有力。即使同样是12岁的孩子,他的手却比桐谷和人大了不少,指腹也有一点习惯粗重工作留下的薄茧。

  “岛……尤、尤吉欧也是。还有,叫我和人就好。”

  

  “和人。”

  

  “哦、哦!尤吉欧!”

  

  尤吉欧对扬着轻飘飘笑容的桐谷和人感叹。

  “果然很像啊。”

  

  “很像是指……我和那个kirito吗?”

  

  “是啊。外型……声音和说话的方式也有些相似。”

  

  “声音?”

  桐谷和人愣了愣,随即瞭然,悄声自语着,“原来是这样啊。”

  

  “什么?”尤吉欧疑惑。

  

  高扬的情绪如潮水般消退,浏海下掩盖着的黑眸低垂,桐谷和人小幅度地摇着头,无意识扣紧了自己的手腕。

  

  “一点也不像。你说过,kirito是勇敢坚强,拥有很多朋友,像英雄一样的人。而我……”

  桐谷和人掐着手腕的指尖泛白。

  “总之,唯一相似的地方,大概是我也喜欢穿黑色的衣物吧。”

  

  尤吉欧匆匆解释:“不是这样的。kirito他……”

  

  “尤吉欧。”

  桐谷和人打断了他。

  “如果……你只是误认我为kirito,或是想寻找kirito的暂时替代品,不要再跟我说话了。”

    


 

tbc

=

尤:糟了……


*七辻屋:夏目友人帐里,猫老师最喜欢的馒头店。这里直接给七辻屋东京展店了(。)夏目背景貌似主要参考九州熊本,就当老本店啦


其他写过的优桐指路:路过de子博



评论(14)

热度(9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